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春雨”党支部:爱如“春雨”情暖四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4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花虎沟2号院,是原汽修一厂宿舍,小区有5栋楼,狭窄的布局和陈旧的色调诉说着其悠久的历史,这是一个环境堪忧、困难群体多的老旧小区。在这里居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有事就找春雨”。双泉社区“春雨”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2月,组织关系隶属于奥运村街道双泉社区党委。现有7个党小组,43名党员,支部班子成员3名。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春雨”党支部在群众中树立起一面鲜红的旗帜,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典范。

将党支部建在帮贫扶困的公益事业上。刘玉杰夫妻俩都是因病致残的,夫妻双残对一个家庭来说是灾难性的,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打压她的意志,她始终用春风般的温暖关怀着别人。因为她深深地感恩于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来自于政府、党组织、社区和街坊邻居的各种帮扶。自2010年起,刘玉杰组织20多名身体条件好的支部党员成立了“春雨志愿服务队”,将扶老助残落到实处。提到为何起名为“春雨”时,刘玉杰笑着表示:“当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像春天的及时雨一样,第一时间来到他们身旁提供帮助。”几年来,“春雨志愿服务队”的帮扶内容涵盖了心理安慰、帮助购物、看病取药、紧急救助、问题咨询、矛盾调解等诸多方面,总服务时长多达5000余小时。如今,春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他们对小区的困难群体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制作了连心卡,形成低龄帮高龄、一帮一、多帮一的结对子帮扶形式。“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春雨志愿者”是社区百姓的共识。

将党支部建在老旧小区的准物业管理上。老旧小区没有规范的物业管理,在环境整治、综合服务等方面明显力不从心。相关部门曾经几次提出要在这个宿舍院建立物业,但由于种种原因,多家专业公司都知难而退。“院里的准物业,还得指望她!”双泉社区居干廖洪雁回忆,刘玉杰和春雨志愿服务队多年形成的口碑,已经让居民牢牢认定:这个院要设立准物业,他们只信服刘玉杰!想革除老旧小区的积年顽习并不容易。别的不说,仅是为院内树木修剪“理发”这件小事,每次都不那么简单,一方面要说服产权单位派人修整,一方面还要照顾好街坊邻里停放车辆。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酷暑,自从当上了准物业委员会的主任,刘玉杰关注的问题又上升到新的层次,从社区公益服务转向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和社会综合治理。她又开始迎接新的挑战,永不满足、永不疲倦,生动注释着普通党员对社会的无私大爱。

将党支部建在老百姓的心坎儿上。63岁的刘玉杰一点也不显老。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平和、和蔼和热情,看不到些许的忧郁和悲伤。刘玉杰常说:“有困难找党员,有困难找志愿者,想起来挺自豪。”她本是应当被照顾的人,却一直在照顾别人。走路要拄拐杖,行动十分不便的她没把残疾摆在头一位,没把困难摆在头一位,而是始终把党员身份摆在第一的位置。十余年来,她用满腔的热情、惊人的毅力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在人间谱写着无私的大爱,用一点一滴的善行,诠释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党性光辉。刘玉杰常说:“我不是一个人在行动,我背后有上级党组织的鼎力支持,有支部广大党员们的积极响应和拥护,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上一篇: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华贸中心社区“四搜四合一跟进”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

下一篇:顺义区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