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三减三提”着力为基层减负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以及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组织部门带头克服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相统一,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在落实减量减负的同时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努力做到工作推进和基层减负“两不误、两促进”。

减数量提合力,确保“增效”不“增负”。精简文件会议强统筹,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压缩“范围相似、内容相关、时间相近”的工作会议,能开视频会的不集中开会,并建立办公室统筹、部长审批的工作机制,坚决防止“陪会、替会”;加强发文统筹把关,凡内容相关、政策配套的文件同步起草、同步上会、整合发文,并充分利用《门头沟组工动态》《探索》等指导基层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推进无纸化办公,减轻基层文件流转负担。2019年,区委组织部召开的全区性会议数量和印发文件数量同比分别精简28.6%、38.9%。清理微信群促规范,全面盘点、整合部机关各科室微信工作群,解散4个工作“同类、交叉”群,明确因临时性工作需要成立的微信群时间不能超过1个月。截至目前,部机关只保留2个与基层联系密切的微信工作群,并加强信息发布把关,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减督考提质量,确保“减负”不“减责”。“百日暗访”增强“督”的实效,牵头成立2个区委党建督查组,统一规范督查检查事项,并按照督查人员全脱产、“四不两直”抓到底的要求,在全区常态化开展“百日暗访”专项行动,拍摄《基层党建及社会治理督察暗访专题片》,提出206项整改任务,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月度点评会的重要依据,强化责任落实。“综合考评”提高“考”的准度,探索建立综合考评机制,突出业绩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形成考核全覆盖、全流程,评价全过程、全方位,考实考准班子和干部,把考核结果同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相结合,确保功夫用在平时,不搞年底临时突击。

减压力提士气,确保“松绑”不“松劲”。“撑腰鼓劲”强关爱,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加快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意见》,明确12条具体措施;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探索建立相关岗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撑腰鼓劲。“全员下沉”寻良策,严格落实“部机关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的工作意见”,坚持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40天、其他干部不少于30天,深入了解党员干部人才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切实提高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进落实的质量。2019年,共开展干部谈心谈话400余人次,形成了《“红色门头沟”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研究与思考》《加强和改进全区人才工作的对策研究》等一批调研成果。

上一篇:海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顺义区空港街道这社区“未诉先办”,解决乱停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