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总结2019年工作 部署2020年任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近日,西城区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北京市委实施意见的实施要点》。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区委全会报告工作并讲话。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西城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北京市委实施意见的实施要点》,讨论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报告,书面报告了2019年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区意识形态工作和2019年下半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西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

西城区委常委会报告总结回顾了今年以来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报告指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纲,积极把握新变化、适应新要求,大力践行“红墙意识”,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在抓好几件大事的同时,区委常委会坚持纲举目张,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进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一系列新形势任务要求,要始终坚守核心区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更大担当作为践行“红墙意识”,坚定不移推动核心区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要着力把好方向、谋好全局,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切实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城市深度精细治理,紧扣“双控”“四 降”目标,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取得新突破,推动街区更新切实展现新成效。持续深化提升城市动态精细管理,扎实推进“长安计划”升级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推动实现“七有”“五性”保障水平新提升,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贴心。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和“高精尖”要求,持续深化金融街服务改革,扎实抓好“金科新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高标准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大力加强文化中心功能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抓好中轴线申遗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改革和线下线上协同的社会治理平台构建,进一步提高主动治理能力和效果。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水平,切实为推动核心区各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握形势任务。明年仍然是重大历史节点年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十三五”收官、核心区控规发布实施,对于做好核心区的工作提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必须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站在建设新时代大国首都核心区的高度来审视和谋划推动工作,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上见新成效,在减量、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在“为中央政务营造更好环境、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有新进展,努力在构建更加有效的首都治理体系中立标杆、作示范,让核心区不断朝着规划蓝图确立的目标迈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向党中央、市委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必须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中形成的作风成果,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破难点。要在城市治理重大任务攻坚中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要在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中进一步展现良好作风;要在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进一步加强改进作风;要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强化主动治理中进一步培育养成良好作风;要坚决杜绝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警惕和防治“官气”“财气”“傲气”问题,沉下身子祛除“官气”,厉行勤俭祛除“财气”,放下面子祛除“傲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更好肩负起核心区治理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制度机制建设。要强化依靠制度实施治理的理念,让制度和管理机制更加科学有效,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精细化治理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推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要让已有的制度机制更加有效和定型,让新形成和新推出的机制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核心区发展治理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要注重加强政策机制配套衔接,强化系统思维,严格抓好制度机制执行,使各项制度机制成为保障工作高效协调运转的发动机、推进器,切实发挥制度的应有作用。领导干部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切实树牢制度意识,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全会强调,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要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升八种本领和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更加自觉主动地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专业水准和治理能力。要注重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更好地适应核心区发展治理的特定职责和要求。要注重提升群众工作与社会动员能力,切实强化群众意识、群众观点,善于回应关切、化解矛盾,善于宣传引导、组织动员,促进共建共治共享。要注重提升风险识别与危机管控能力,从源头化解矛盾、防患于未然,善于运用大数据、模块化、分布式管理理念,切实提升风险防控、应急管理、危机治理水平。要注重提升治理技术方法改进能力,紧紧围绕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领域,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西城区委常委以及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中非区委委员的领导同志,区法检两长,全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部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主委列席会议。

上一篇:中共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下一篇:朝阳区聚焦民生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