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聚焦民生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朝阳区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做好民生工作,在满足“五性”需求上狠下功夫,着眼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群众的问题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的实际行动中,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聚焦医疗保障,推动解决“看病难”问题。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朝阳区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管理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医疗环境,减少群众负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召开医保互动体筹备会1次,对20家医疗机构开展一对一数据分析交流1次,召开小组成员研讨会3次,累计开展培训10期,培训医师人数达786人,涉及医疗机构337家次,促进了政府与医疗机构沟通交流,有力提升医师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快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协调42位专家,完成62家医疗机构4388份病例的病案信息上传质量的检查工作,为2020年全面实行DRG付费改革做好准备。注重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完成特困职工一次性医疗救助工作,目前,朝阳区共有465人获得救助,救助金额1007万元,被救助人数较去年增长32%,救助款增长37%。做好原新农合透析人员补充报销工作,按时统计双桥医院等5家医疗机透析治疗垫付资金额,及时拨付报销资金,提高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水平,减轻透析人员看病负担。

关注住房保障,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响应主题教育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号召,朝阳区关注住房这一民生重点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大力气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朝阳区采取租售并举、租补结合的方式,推动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百子湾、焦化厂公共租赁住房项目7768套房源完成摇号,参加摇号的家庭共计5331户,为顺利完成分配入住工作打下基础。启动了城志畅悦园、锦安家园两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公开配售工作,房源共计2852套,截止11月,共通知18341户家庭参加选房,选定住房2821套。同时,坚持多措并举治理群租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设立违法群租房快速处理电话,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全面提高违法群租房整治效率,发放打击“黑中介”、拒绝“群租房”、“房屋租赁常识”、“致出租房主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12万余份,截至12月,共开展联合执法17余次,走访街乡50余次,完成国有土地居民楼违法群租房治理2074户,“疏整促平台”上账1379户,疏解人口5754人。

落实惠民政策,提高特殊群体帮扶水平。在主题教育调研整改过程中,朝阳区聚焦各类特殊群体,加大调研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为先,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举措,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完善民生保障,当好“减压阀”。为切实保障儿童福利和保护领域安全稳定,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朝阳区召开落实市级困境儿童福利和风险防范整治系列政策工作会,部署儿童福利领域安全风险防范整治工作、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调整困境儿童生活费标准及半年复核工作以及“福彩圆梦•困境儿童助学工程”项目等方面工作。全区实现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全覆盖,培训基层儿童工作队伍600余人。同时,朝阳区认真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残疾人福利机构和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279923人次、7265万元。做细做优超转人员接收工作,全区孙河、三间房、崔各庄、南磨房4个乡共接收超转人员3197名,优化超转人员自采暖申报流程,申请人需要提交的材料由最多13种大幅降低为2种,9000余人受益。

上一篇:西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总结2019年工作 部署2020年任务

下一篇:顺义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五个全面”,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