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共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近日,中共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常委会召集并主持。会议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区委书记夏林茂作总结讲话。

全会指出,2019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市委要求,树牢“红墙意识”,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高标准、精细化,更加突出“崇文争先”理念,着力提高“四个服务”工作水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打造“文化东城”“活力东城”“精致东城”“创新东城”和“幸福东城”,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奋力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东城篇章。

夏林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2020年工作,必须把握好一个总目标和“五个东城”建设。总目标就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首善之区”意味着我们要发挥标杆作用,各项工作都要努力走在全市前列,最根本的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五个东城”建设中,文化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活力是我们的发展愿景,精致是我们的工作标准,创新是我们的动力源泉,幸福是我们的工作落脚点。文化、活力、精致、创新、幸福,这“五个东城”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们下一步的奋斗目标,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林茂强调,抓好“五个东城”建设要突出五项原则:一是突出高标准、精细化。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各项工作绝不能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要勇当先锋、走在前列。二是突出重点难点。2020年任务多、工作重,要学会弹好钢琴,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要时刻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对这些意图领会到位、理解透彻,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这个“点”,推动“面”上工作的全面提升,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三是突出党建引领。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为东城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四是突出改革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中解放出来,要有勇气、有胆量对标国际一流的标准,创新机制和办法,积极实践新理念、新思想,真正发挥标杆作用。五是突出敢于担当。面对当前城市管理、老城保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挑战,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善于担当,牢记职责使命,真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推动工作。要增强工作的闯劲、狠劲、冲劲,争当“干将”“闯将”“猛将”,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工作中的“中梗阻”问题,绝不能因为惧怕出现失误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

夏林茂强调,抓好“五个东城”建设要把握五个重点:一是“文化东城”建设方面。2020年,要尽快制定出台“崇文争先”规划和实施意见,推动“文化东城”建设目标化、指标化、品牌化,确保能落地、有抓手、见成效。充分利用东城区丰厚的红色文化、皇城文化、民俗文化、戏剧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优势,打响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IP,特别是要创作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有着浓郁东城特色的经典文艺作品,让“文化东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文化+”也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做足,以全面建设“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为契机,优化文化产业功能布局,推动文化成为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活力东城”建设方面。打造“活力东城”,重点要激发人的活力、老城的活力、经济的活力。人的活力上,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各方人才的积极性,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老城的活力上,要在留住“记忆乡愁”的基础上,让各种文化资源和文化元素亮出来、活起来、动起来,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经济的活力上,要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集中力量做“白菜心”,强化地均、人均产出导向,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文化、金融、信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水平。三是“精致东城”建设方面。2020年,要继续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崇雍大街南段、平安大街等街道整治提升,背街小巷要实施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让街巷更富有文化底蕴。做好留白增绿,完成龙潭中湖改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好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个抓手,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探索治理核心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新路径,让“精致”贯穿工作全过程。四是“创新东城”建设方面。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用新机制新办法把这些思想理念落到实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五是“幸福东城”建设方面。要主动对标对表市里制定的“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要加大城市更新改造力度,继续推进望坛、宝华里等重点民生项目。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推进“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着力破解教育、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加强群众体育场地建设,高水平完成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任务。要深化“吹哨报到”改革,健全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长效机制,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发挥“小巷管家”“社区专员”“周末卫生大扫除”“小院议事厅”等群众自治品牌作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再上新台阶。

夏林茂强调,抓好“五个东城”建设,还必须持之以恒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东城区党建工作基础较好,下一步,关键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层党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下一篇:西城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总结2019年工作 部署2020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