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五个全面”,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0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顺义区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盯突出问题,加快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为村民营造更加良好宜居的环境。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中,践初心、担使命,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奋力描绘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群众生活环境。

党建引领,全面推进

区农业农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党建引领,指导各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包村包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改善身边环境。

深入调研,全面统筹

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调研重点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结合各镇实际列出重难点问题,按照“一村一方案”的标准,与属地共同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攻克难题。

建立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19个镇共同发力、363个现状村全面动员的工作模式,通过“日通报、周调度、月拉练”的形式,全面统筹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建立整治台账督促相关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整改问题37044处。

明确重点,全面攻坚

围绕“清脏、治乱、控污、增绿”四项重点,通过三次专项整治和月末清洁日等活动,村庄环境得到全面优化。今年3月份、9月份全部村庄通过市级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

针对污水横流难题,积极协调水务部门在系统推进农村治污工程的同时,分别采取挖设集水池、引入化粪池、开挖排水明沟、铺设污水管线等方式,按户制定改造方案。

针对垃圾处理难题,强化源头减量分类,推行保洁员入户收集,组建专业运输队伍,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清理垃圾乱倒点位。

广泛宣传,全面覆盖

联系区级媒体走进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村庄,进行深度访谈报道;指导各镇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宣传载体,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内容、亮点工作、典型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各镇通过《给村民的一封信》及村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提升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

通过媒体宣传的影响力和穿透力,让群众既看到环境整治的决心和态度,又看到环境整治的成果和力度,引导他们从抵触推脱到主动参与,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监督,全面管护

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日常巡查维护,确保新增问题不出现,整治问题不反弹。

对于环境整治态度不坚定、整治效果不明显以及在市级每月抽查中被点名通报的镇村进行约谈。

认真研究资金奖补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加强对各镇村管护制度的审核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明确人居环境奖惩标准,使村民深入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把“五个全面”深入贯彻形成合力,紧盯关键环节和问题短板,明确重点方向,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

上一篇:朝阳区聚焦民生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下一篇: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四声“哨响”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