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东城区各单位“理论夜校”陆续开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8

继区级领导班子“理论夜校”开课后,东城区各部门、各街道逐级开展“理论夜校”。目前,各单位“理论夜校”陆续开课,通过每周二晚固定时间集中学习,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理论学习有实效。

12月3日晚六时,永外街道处级领导班子“理论夜校”在街道四楼会议室正式开课,成为全区第一家开展“理论夜校”的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在第一次集体理论学习“课堂”上,参加学习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一个半小时集中自学的方式,观看了宪法宣传短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第一章、第二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修订对照版)》的部分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工作中践行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永外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

“我们将把每周二的‘开课’建立长效机制,以推动理论学习有实效。”街道工委书记陈卫兵表示,要切实增强夜校学习的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落实到提升党性、增强能力、推动街道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区级领导班子“理论夜校”每周二晚固定时间开展学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同步开展,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逐级开展。

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理论夜校”的首次学习,交流研讨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中践行全会精神,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当天的学习对《北京市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特别针对修改部分进行了重点讲解,使与会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了《实施细则》修改的意义,进一步准确领会和正确把握《实施细则》的精神实质。

12月3日,按照《东城区应急管理局“理论夜校”处级领导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的方案》,区应急管理局处级领导干部也开始了“理论夜校”第一课,集体观看《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视频,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讲话,进行了交流研讨。

据介绍,“理论夜校”学习内容涵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中央、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党中央和市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等。

学习以集中自学为主要形式,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除此之外还将适时组织观看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创新理论方面的政论片、专题片、纪录片,丰富学习形式与方式。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家单位“理论夜校”开课。

上一篇:怀柔区举办“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专题讲座

下一篇:西城区处级干部中共中央党校培训班(第一期)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