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石景山区紧紧把握主题教育有利契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精心部署、严密排查、全面整改,真正用创城实绩来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精心部署,凝聚创城合力。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注重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切实增强创城合力。一是坚持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主责部门每月定期召开会商会,审材料、点问题;主管领导每周固定召开调度会,出思路、抓落实,确保每条创城指标有领导盯、有专人管。二是坚持细化任务、开展活动。坚持把创城工作打造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惠民工程,逐级完成实地考察任务分解工作,梳理确认辖区内点位和各项指标,积极组织在职党员、“老街坊”、社区党员参与“垃圾不落地”等创城志愿活动。三是明确标准、加强物业管理。各物业公司认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评测标准,从文明宣传、卫生环境、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对各项目部门进行创城教育和工作部署,真正把创城“高标准”变为公司日常物业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严密排查,找准创城短板。深入创城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拉网式排查创城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基础。一是认真履行社会面安全防控牵头职责。先后组织公安、消防、交通、应急和属地街道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多波次隐患清整、地毯式风险排查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紧盯创城中的重点环节和主要问题。相关街道及时启动“1+1+1+4”街区管理机制,组织处级领导、社区专员、机关干部对辖区内的各类点位以及属地责任点位进行暗访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开展“销号清零”。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多方发力。通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科队站所密集巡视等手段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各处,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四是层层分解、量化指标。对创城实地考察点位和实地考察指标,按照“处级领导包片、科级干部包点、具体工作人员服务保障”的安排开展创城迎检专项督导检查,力求补齐短板弱项、不留盲区死角。

真抓实干,助力创城攻坚。坚持把初心使命融入到创城工作中,把解决创城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纳入整改落实清单,以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作贡献、出份力。一是机关干部齐动员。先后分5个批次发动区直机关系统61个党组织共4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创城一线,参与背街小巷捡拾垃圾、交通路口维护秩序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发现、制止和劝导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各类不文明行为。二是执法力量冲在前。组织城管执法局全员出动直扑一线,共巡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68条,沿街商户639户,解决堆物堆料和环境脏乱30起,对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动态清零。三是聚焦便民重改造。聚焦社区居民活动难、停车难的问题,充分利用人防资源改造总建筑面积为9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场所1处,启用总建筑面积为5.4万平方米的人防车库6处,提供有效停车位1554个。四是精细管理有新招。主动聚焦莲石湖区域的精细化管理问题,加强便民服务设施投入,共在莲石湖周边增设观光自行车35辆,迷你电瓶车3辆,便民服务点1处,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朝阳区“未诉先办”主动出击 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

下一篇:朝阳区团结湖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