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未诉先办”主动出击 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为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朝阳区委主动围绕百姓“五性”需求,行成未诉先办“查、应、解、判”四步工作法,化“被动响应”为“主动出击”,以主动治理的态度、源头治理的方法、共同治理的路径,主动出击破解民生难题。

主动治理,深入一线找问题

区四套班子成员以上率先,共走访联系43个街乡604个社区(村),摸排影响民生“五性”需求的难点、痛点、堵点。发挥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属地基层治理的作用,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5000多家“两新”组织和10万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入户走访,了解居民身边的揪心事。同时,充分发动“朝阳群众”、7459名小巷管家、1142名美团美好朝阳骑士,积极发现公共设施、环境秩序、市容市貌等城市管理问题,美团骑士上报问题1845件,均得到有效解决。

城市精细化管理网和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把解决诉求关口前移,确保群众诉求早响应。全区共划分为322个管理网格、8260个技术网格,依托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发动由协管员、志愿者和楼门院长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响应群众诉求。发挥朝阳大数据中心作用,深化“互联网+诉求办理”,强化区级综合指挥中心、“朝阳群众管城市”APP等联动融合,实现诉求矛盾信息全收集、问题解决全响应、社区治理全参与。区政务服务局在区级服务大厅和微信平台同步开设“朝我说”意见征询台,把群众反馈渠道延伸到基层服务窗口。

源头治理,矛盾问题抓早抓小

朝阳“未诉先办”要求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实践中从源头主动“找事做”,对矛盾问题抓早抓小,提前化解隐患,提前解决矛盾,将群众的企盼落实在前,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构建新时代城市规范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探索新路。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针对传统纸质证件需要定期盖章审核,时间较长问题,提出“社会救助证件+二维码”工作模式,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使困难群众成为“智慧救助”受益者。三里屯街道高度关注社情民意信息,提前入手,快速解决,针对物业小区内存在死树问题,安排专业绿化队立刻排查,消除隐患。双井街道运用“井井有条”双井社会治理大数据系统,为城管执法车辆安装移动传感装置,采集城市管理中涉及GPS定位、温度、湿度、PM10、PM2.5、CO2、噪音、异味等8个方面信息,实时掌握辖区环境秩序的动态数据,前置解决问题,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滞后性难题。东风地区开展“暖东风 大走访”系列活动,走访27742户家庭,全面了解民生服务诉求,发现376条问题,突出重点,逐一破解。

共同治理,统筹资源解难题

朝阳区充分发挥各级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和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分级问题征集、整合撬动资源作用,破解民生难题。依靠500余个四级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1.9万余名各级议事代表,围绕关系居民切实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等四类事项议事协商,化解百姓操心事。依托区委、街道(地区)、社区(村)三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发挥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形成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推动难题破解。

区委充分利用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充分征求区内具有代表性的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商、房屋中介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主管单位等意见建议,共商物业难题,推动成立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朝阳区物业管理协会党委,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的“朝阳模式”。将台地区梵谷水郡社区在社区服务站设立由党员、居民志愿者为主的“三一服务岗”,第一时间接待、解决、转介。组建由退伍军人、社区能人为主的“心灵茶社”,在品茶聊天中征集社情民意。将16支文体队伍400余人培养成社区的信息员、联络员、宣传员,及时了解信息。成立社会单位联合会,建立微信群,问询商户意见建议。

上一篇:西城区直机关工委“三注重”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下一篇:石景山区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