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团结湖街道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结合地区实际,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

“领”为核心,坚持在党建统领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四中全会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团结湖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有效统筹辖区资源。一是深化“一统五联四提升”的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成立物业联盟功能型党组织。依托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建设,统筹地区党建资源。二是成立区级首家“移动党校”。“基层困难在哪里,党校就搬到哪里”、“干部需要什么,移动党校就教什么”为办学理念,送课程进楼门、进企业、进家庭,累计开展扫黑除恶、小巷管家、拆除违法建设、环湖双创空间沙龙等100余场培训。三是建设“彤馨”党建联合社。升级打造党群活动中心,提升小微企业在老旧小区环境、安全稳定、群众发动、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参与度、活跃度。四是培树党建服务新老品牌。发挥“戎春林板报组”“司堃范爱心工作室”“银丝港湾助老志愿者队”等新老品牌队伍作用,让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活动带动社会治理创新。

“商”为平台,推进民主协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团结湖街道结合朝阳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一是完善协商体系。“群众智慧服务群众”为主旨,充分利用楼院(小区)—社区—街道议事体系,基本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二是规范协商流程。逐步形成“需求收集-分类筛选-社区协商”的完整议事流程,对于社区层面能够解决,明确责任人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至居民;社区层面解决不了的,通过规定程序上报的街道、区级层面,予以沟通解决。三是扩大协商主体。协商代表由社区居民、社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组成,更好地推动和实现群众的需求和问题“未诉先办”。

“赋”为手段,坚持社区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四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的资源下沉的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对标四中全会的要求,团结湖街道通过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给社区赋能,让社区有更多的精力抓好自身建设。一是落实社区减负工作。组织开展社区表格清理规范工作并进行日常督查,取消街道安排社区填报的表格2项。二是深化“吹哨报到”机制。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向基层社区、群众延伸,通过社区“吹哨”解决白东18 号楼北侧自行车棚堆物堆料问题,妥善处理团结公寓物业纠纷,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群众利益。三是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通过一人多岗、全能社工、综合受理等设置,不断推进社区服务站转型升级,规范社工作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需”为导向,对接群众需求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四中全会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团结湖街道重点围绕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做好工作。一是创新“低龄帮高龄”的服务模式。依托“133”(1即街道养老照料中心,3即慈爱嘉、司堃范、银丝港湾3家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体系,使辖区内老年群体得到关怀和照顾,形成了益人益己的良性循环。二是构建“1+1+6+N”文化服务体系。以团结湖东西文化带为纽带,以文化中心加6个社区文化站为平台,打造30余支社区文化队伍,营造文化团结湖的浓厚氛围。通过与江苏银行合作开办图书角,利用纺织党校的优质资源建立“社区之家”,与区图书馆合作建设街道分馆等方式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服务。三是用好“民生基金”。发挥“民生基金”及时灵活的优势,实施了一批民生“补短板”项目,在解决社区百姓临时性、突发性困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了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上一篇:石景山区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下一篇:平谷区熊儿寨乡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