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直机关工委“三注重”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3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西城区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牵引,通过夯实组织基础、明确标准规范、强化有效执行,带动提升区直机关系统基层党组织整体建设质量,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注重组织基础,严密组织体系。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先后就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工商联和存档机构“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党组织隶属关系。迅速落实区委关于机构改革的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就做好改革中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调整组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同步指导39个涉改单位做好党组织组建、合并、撤销、更名等工作,健全党的组织,配齐党务力量,跟进党的工作。坚持应建尽建,新增“两新”组织党组织4个。对8个单位12个基层党组织的“百人支部”作出规范调整。在65个直属党组织增设统战委员、青年委员,完善机关党组织委员设置和职能职责。

二是注重标准规范,提高运行质量。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整理编辑《西城区直机关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明确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和管理教育工作、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3大类61项内容,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党员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修订完善《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工作实用手册》,将党支部日常工作所需的文件精神、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梳理归拢,编好“实用教科书”,让“新-老”党务干部拿起手册有规可依、有例可查、有模版可操作。建立党费交纳、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月报制度,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季度提醒督促机制,采取挂图督战方式,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注重有效执行,促进履职尽责。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核心在标准,关键在实施。针对抓好有效执行,在工作机制上,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建立“双述、双谈、双通报”机制,做到党建工作目标明确、职责明确、要求明确。在工作体系上,本着“权责清晰、务实管用”的原则,搭建“目标管理、过程管控、综合评价、情况反馈、整改落实”五位一体机关党建工作闭环管理体系,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评责、问责有效衔接,将党建工作“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在平台搭建上,按照职能将65个直属党组织分成5个群组,采取分组联席会议形式,对机关党建的重点问题、重要工作、重大举措,进行集体把脉会诊、整体研究推进、共同借鉴提升。依托区委党校区直机关工委分校,采取分级分类结构化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上一篇:怀柔区委常委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朝阳区“未诉先办”主动出击 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