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制度推动农村基层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04

为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工作机制,房山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房山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完善选任机制,选好“掌舵人”。严把标准关,严格按照“五好、十不能”标准选人用人,坚决把有前科劣迹人员挡在门外,严防“带病上岗”。同时,对不胜任工作岗位、不有效履职尽责、违法违纪风险较高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选优配强“掌舵人”队伍。严把程序关,对村党组织书记因个人原因、工作需要或其他不宜继续履职,需要届中进行调整变动的,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分析研判”“资格联审”“组织考察”“会议研究”“正式任命”程序步骤,紧盯关键环节,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削减、执行法规不变通,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教育管理,放稳“压舱石”。完善管理体系,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区级信息库,全面掌握村党组织书记主要工作经历、履职业绩等信息,依托“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每半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现状、在岗情况、履职状况等进行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印发《房山区村级干部履职手册》,详实记录村党组织书记日常履职情况,加强动态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集中培训,每名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同时,每年选取一批政治硬、素质好、能力强、实绩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外出学习考察、打造“名书记工作室”、开展“名书记论坛”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考核监督,念好“紧箍咒”。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实绩、群众评价、教育培训、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届中考察。坚持每年两次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评议和“三维式”考评,即,党员群众评议、“三委”班子评定、党(工)委绩效考核,考评结果向党员群众通报。同时,每年年底或次年年初,采用“双述双评”的形式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述职,进一步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水平。

健全激励保障,激活“动力源”。拓宽选任渠道,注重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积极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成长空间。注重榜样引领,积极宣传表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的先进典型事迹,鼓励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完善待遇保障,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动态增长机制,落实村干部参加社会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完善村干部正常离任补贴政策,确保村干部报酬待遇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努力构建公平合理的村干部收入分配格局。

上一篇:大兴区举办“依宪治国与宪法全面实施”主题处级领导干部大讲堂

下一篇:大兴区召开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暨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