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房山区委组织部“望闻问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房山区委组织部坚持将部机关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主题教育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望”诊初心,抓实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采取“支部荐学+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初心使命的精神内核。一是支部荐学,在“悦读会”“部机关干部”两个微信群开设“每日益读”专栏,每天推送学习内容,每月推荐1本经典书目,持续深入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二是个人自学,依托各党小组晨讲、午学等特色载体开展集中学习,并要求支部党员每天至少抽出半个小时自学。同时,为检测自学成效,集中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区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现场监考并指导判卷打分,测试优秀率达100%。三是集中学习,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固定学习日”,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先后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地参观学习,集中观看《决胜时刻》《榜样4》《我和我的祖国》《小巷管家》等影片和《两面人生》《警钟长鸣》《延庆恶势力张艳超落网记》《丰台黑中介朱阳东落网记》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同升国旗”“重走背篓路”等主题党日活动。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开展各类学教活动30余次。

“闻”察实情,广泛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上一线,做贡献——组工干部在基层”实践活动方案》,列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基层党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基层减负等10个专题共34项调研内容,要求部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网络调研、蹲点调研、专题调研、“四不两直”调研、“双报到”活动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题教育期间,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回社区(村)报到至少1次,直接联系居民(村民)不少于3户,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各科室开展不少于4次专题调研,并至少针对1个具体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做到“三必到四必访”,即,对口的“连心共建村”“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派驻村”必到,困难大、任务重、基础差的基层一线必到,分管领域必到,访乡镇街领导班子、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普通群众、访“高精尖缺”人才。目前,38名机关干部共联系群众114户,共开展走访调研10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18篇。

“问”辩差距,认真检视问题。在完成领导班子成员集中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机关干部调研成果交流,采取“科室+党小组+党支部”的形式层层动员、层层参与,进行思想“大检视”。一问理想信念,检视思想之舵稳不稳。组织机关干部对《党章》《准则》《条例》再学习,逐一对标对表查摆问题不足,共检视问题20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17项。二问宗旨意识,检视工作作风实不实。结合“上一线、做贡献”工作情况,常委部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各科负责人依次结合调研情况检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制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双提升”。三问专业能力,检视斗争本领强不强。要求各科室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自我检视,重点围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全区重大项目进行专门研究,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集中交流研讨,在3个党小组中分别推荐2名机关干部结合自我检视情况交流发言,目前已有12名干部作交流发言。

“切”脉断疾,狠抓整改落实。针对调研问题“切脉会诊”,深挖病灶根源、对症下药,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解决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把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与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指出的问题,以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一方面,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整改,如,针对市委巡视反馈涉及组织工作相关内容的4方面24个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6方面10个问题,逐一制作整改方案,定期分析研判、督查进度,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20项。另一方面,建立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如,针对村干部管理力度不够、方法不多问题,研究制定《房山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探索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干部的履职行为和权利运行;针对高端人才吸引力、保障力不足问题,研究制定《新时代人才支撑房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人才计划、完善支持政策、优化人才环境等措施,打造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生态。

上一篇:西城区什刹海街道集中研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西城区椿树街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