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平谷区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荣获全国赛三等奖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18日,“长春国信杯”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落幕,平谷区创新创业人才张海龙、王志凯两人的项目双双进入全国决赛,其中,张海龙主持的《城乡互助“普惠”养老新模式》项目,从全国6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代表北京市荣获全国决赛成长组三等奖。

近年来,平谷区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层出不穷,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展现了新农民风采、新技术成果、新业态模式,展示了新一代农村创新创业人员的豪情壮志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坚定决心。

政策引导,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平谷区频出的政策向农业农村人才释放了强烈的爱才、用才、留才信号,到基层一线去、到农村创新创业成为人才发展新风向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实训基地评定和管理办法(试行)》《高层次人才工作室管理办法》《人才住房支持保障管理办法》,从创业导师、创业资助、贷款支持、到平台建设、住房保障,这些政策包罗了人才来平谷创新创业发展的全过程要素,为农业农村人才扎根平谷提供了强力的支持。随着孵化器、加速器相关制度的落实,农业农村人才的天地愈加宽广。

机会激励,展现新农人风采。平谷区委组织部、平谷区人力社保局、平谷区科信局、平谷区委农工委、平谷团区委等部门加大对农业农村人才的支持力度,2015年来举办4届平谷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有90余个涉农项目参赛。连续3年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平谷区共组织9个项目参赛,4个项目从北京赛区晋级全国赛,2个项目获得了全国奖项,成绩喜人。同时,积极推荐人才参加评比表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全国新农人等先进典型人物遍地开花,遍及乡镇达10个。注重人才素质提升,积极组织人才参加中组部、农业部、市农工委组织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3年来,培训中高层农村实用人才达百人。

平台助力,培育优秀创新人才。交流平台促成长,成立平谷区农村创业者联盟、乡创联盟、青创协会、电商协会,搭建涉农领域创新创业人才的交流、互动平台,通过不定期的研讨会、茶话会、头脑风暴,取长补短、共谋发展,联盟中已有3人任职农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乡村振兴带头人和领头雁。服务平台促发展,成立绿色创新发展研究院,发挥人才与企业的孵化职能,遴选优秀农业农村创业项目入驻,提供人才服务、创业服务、政务服务等,加速企业发展。培养平台促提升,评选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15个,涉农领域高层次人才工作室10个,通过以才带才的形式,提高人才创新能力。

“我觉得,是因为有各方组织的推荐、培养、支持,不断打磨我的项目,才取得了这个成绩,我十分感激。这个奖励,不仅是对我回乡创业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还是对于像我一样扎根平谷基层创新创业同行的鼓舞”,张海龙坦言。

农村天地广阔,基层大有可为,趁着平谷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东风,希望更多的农业农村人才来平谷创新创业,为平谷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一篇:延庆区召开2019年度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工作会

下一篇:顺义区举办2019高层次人才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