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委政法委“四抓四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政法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5

房山区委政法委始终把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作为推动政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抓学习、抓支部、抓典型、抓服务”,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政法干部队伍。

抓学习,强化理论素质。要求系统各单位坚持“3+X”模式,在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开展缴纳党费、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目前,机关党支部已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2次。同时,各单位积极创新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灵活性、多样性。如,区法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专班,通过学习打卡小程序、学习强国PK赛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导行。区检察院与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开办“房山检察院青年党校”,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类教育培训20余场,“党务基础知识测验”等专业知识考试8场,组织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等教育活动10余次,切实提升检察院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抓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政法体制改革后,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市政法系统率先成立政法党建指导中心,协助推动系统各单位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区司法局按照“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公证处、调解中心、狱警、对外窗口四个支部,选举出党性强、威信高的干部担任支部书记,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区法院在机构改革后及时优化调整支部组织设置,将29个党支部合并、调整、增撤为20个党支部,保证“支部建在庭上”。同时,邀请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对8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抓典型,强化示范带动。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系统各单位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政法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全区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政法系统十渡派出所辅警齐怀有、房山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刘炳坤等10名优秀党员纪录片,并在房山电视台宣传报道。各单位也积极创新形式、拓宽阵地,对本单位优秀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如,房山公安分局举办房山分局殷恩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拍摄制作“2019安保民警风采系列”视频片、“房山分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视频片等,以直观的影像讲好房山警察故事。同时,推出“身边的典型”系列简报和“深夜110”等板块,记录一线党员民警奉献为民的感人事迹。

抓服务,强化实践锻炼。在系统各单位广泛开展“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通过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提升全区政法干部队伍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如,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联合拱辰街道欣月家园社区建立共建单位,各党小组每月两次到社区开展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区检察院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结合自身特长,认领服务岗位,目前,已通过“1+X”励剑课堂和法律思维讲堂等学习载体,开展普法培训10余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65次,参与文体服务23次。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共同建立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巡回审判,今年以来,已受理民商事案件26513件,调解成功7795件,速裁结案9396件,前端化解率达到64.8%。

上一篇:大兴区召开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暨党外年轻干部培训班结业仪式

下一篇:平谷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支部书记轮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