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平谷区兴谷街道党建引领“微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5

平谷区兴谷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群众诉求多样,矛盾纠纷复杂,辖区安全维稳和基层治理压力较大。去年以来,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兴谷街道着力探索加强党建引领微网格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推动“支部建在格上,组织嵌入格中,党员扎根格下”的无缝覆盖,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逐步实现了“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加强领导,划清工作“责任田”

加强统筹部署,年初召开专题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各村(社区)逐一汇报工作进展,层层传导压力。组建街居两级微网格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定位管理、区域专人负责”工作思路,建立以《兴谷街道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为主体,涵盖网格划分、网格员矛盾化解、督查反馈、考核管理等方面的“1+N”制度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遵循。

二、精细划分,织密城乡“一张网”

合理划分城乡网格。按照村居划格、党办审核、街道备案程序,完成250个基础网格划分工作,明确规定每个网格必须有一名专职网格员,切实做到纵横覆盖、不交叉重叠,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精细绘制“网格地图”。明确各社区(村)网格“四至”范围,先行一步,以“作战图”的方式固定下来,让网格划分、网格员履职、网格运行更精准、更规范。

三、建强队伍,一专多能“职业化”

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建立录用、培训、上岗、考核、退出等配套机制。把摸底工作作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区级标准,组建职业队伍300人(其中综合网格员250人、专属网格员50人)。提前安排党群办、接诉即办、创城办等6个职能科室,筹备专职网格员岗前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各社区(村)定期组织网格员研究、协调、处理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法规政策、工作技巧等内容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网格员管理能力。

四、强化保障,服务管理“零距离”

通过之前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微网格试点经验和工作品牌,如邑上原著社区“掌上网格”、上纸寨村“一网三圈”等,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取得初步效果。持续推送《金乡西社区网格员化身“贴心管家” 构建便民“幸福圈”》《医生民警入网格,群众有“医”靠,社区“警”色好》等微网格工作信息10余篇、拍摄《兴谷街道网格员的一天》《乐园东社区网格员助迷路老人回家》专题视频,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促进了微网格管理规范运行。

上一篇:顺义区旺泉街道开展“社区书记工作室”专题培训

下一篇:顺义区木林镇“三提升”激活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