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搭建暖“新”路 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3-14

今年以来,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把身份“亮出来”,不断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推动党的建设、行业发展、社会治理互融互促,着力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格局。

提供暖心港湾 打造“驿站式”服务点

“天气冷,我进温馨驿站暖和一下,贴个暖宝宝。”在西三旗街道清缘西里社区“旗领驿家人”温馨驿站,骑手小王是这里的常客。在喝了几口热水后,趁着此时没有新的接单任务,他便在此歇息一下。他告诉记者:“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这里不仅有热水,还提供口罩、急救包等,可以说是一个暖心的港湾。”

据了解,像这样的暖心驿站,除了在社区、商务楼宇设立外,西三旗街道还向地区商户发出倡议,积极加入街道新业态伙伴工作联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随着新业态经济的发展,一大批新就业群体走进人们的视野,成为服务群众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西三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指导企业探索灵活动态的党组织组建模式,先后成立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北京山得利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流动党支部,还成立了西三旗街道新业态伙伴工作联盟,结合职能部门以及辖区内资源,开展组团式服务。同时,组建党员联络群,非公党建指导员“零距离”指导流动党支部开展工作,注重抓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全面激活“新”动力、开创“新”风尚。

目前,西三旗街道打造了集学习交流、应急服务、休憩放松功能于一体的“驿站式”服务点,建成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个智慧社区i家园、28个社区党群活动场所、3个商务楼宇、N家工会暖心驿站的“1+1+28+N”服务阵地,实现街道、楼宇、社区、街区阵地全覆盖,形成了互联互通的阵地网络。

参与社区活动 融入社区大家庭

城市清洁日活动、核酸检测点服务保障……到处都有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身影。

在西三旗街道北新集团社区开展的“美化社区环境,拥抱绿色生活”环境美化活动中,10余名快递小哥参与其中。他们化身社区环境“净化志愿者”,仔细擦拭辖区内的宣传栏和广告牌,认真清扫路面垃圾,捡拾草坪内的杂物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清除了公共区域的白色垃圾,设施变干净了。“活动激发了我们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也为我们搭建了融入社区大家庭的平台。”快递小哥小李说。

在西三旗街道需要临时“跑腿人”时,顺丰快递小哥李磊和他的小伙伴们赶来了;在公元九九商务楼宇商业街出入口和停车场入口需要值守人员时,新业态流动党支部书记詹建忠带领3名商超配送员来了。“我们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加入志愿服务队,争做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李磊说。

开展暖心活动 携手建幸福西三旗

开展系列暖心活动,为新就业群体送上祝福与暖心关怀,传递真切慰问和关心关爱。“加油!加油!”在西三旗街道旗领·建金党群服务站联合西三旗街道总工会、非公企业独立党支部、京北同仁堂党支部、美团易即达西三旗南站、怡清园社区共同举办的趣味运动会环节中,套圈、投掷和跳绳三个项目,吸引众多骑手前来参与、助阵,呐喊声此起彼伏。赛场上,骑手小哥们挥洒汗水,释放着工作中的疲惫。

“携手·社区治理”宣传动员活动环节中,结合西三旗街道重点工作部署,社区发出“垃圾分类重坚持”等的倡议,引导更多骑手参与到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中。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争当“文明标兵”,充分发挥“流动监督员”作用,携手共建幸福西三旗。

下一步,西三旗街道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在做好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服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关心活动,以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城市归属感,为城市治理注入“新”活力。

上一篇:顺义区木林镇“三提升”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下一篇:顺义区生态环境局“三个着力”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