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两新"党建 > 正文
"两新"党建

平谷区马坊镇点亮“红色引擎” 聚“两新”合力促地区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平谷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2-15

2022年,在平谷区委“两新”工委的领导下,平谷区马坊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引领企业建设、助力地区发展,充分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助力马坊镇物流高地建设。

一、思想领航 红色引擎指引前进方向

马坊镇党委将“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抓手,指引支部和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通过组织观看直播、会后党员研讨、各支部交流共享等方式,组织支部和党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三次、区第六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二、深耕任务 重点工作铺就建设道路

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系。马坊镇对照《全区“两新”党建工作2022年项目清单》,坚持走访园区,动态更新企业数量和党员数量台账,加强与规模较大物流企业联系,结合各项服务全年共走访超10余次。

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运行模式。建立新就业群体中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出租车司机等人员台账,积极探索有效的、符合期待的服务路径,将组织引领、关心关爱有机融合。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建立党建暖心驿站,同时联合镇工会,建设冷链企业暖心驿站。

丰富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方式。探索党建引领物业工作模式,推行“党建+物业服务”模式,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党员发展,吸引优秀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织物业从业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等重要精神,提升思想水平。加强社区支部对于物业公司的引领,通过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慰问中分工合作,努力把物业公司打造成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开展党建教育活动,强化阵地建设,2022年共开展党员活动近10余次。制定管理制度,规范中心运行管理。加强志愿者培训和服务、组织文体活动,助力基层治理。2022年以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培训50多场,各类文体活动70多场,文艺汇演10余场。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马坊镇党委严格落实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责任,尤其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了马坊镇第一流动党支部,更有针对性服务流动党员需求。结合马坊镇村居特点,指导流动党员到距离近、居住人多的村居报到。

三、夯实根基 党企融合共建物流高地

多覆盖,建设组织堡垒。积极探索物流企业党组织覆盖有效路径,成立林海伟业物流公司党支部、永盛利剑保安公司党支部;成立马坊镇第一联合流动党支部,吸收菜鸟公司承建方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平谷分公司加入;成立平谷区人民政府蔬果和生产生活物资进京中转站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园区内规模较大、行业影响力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联系指导,落实“两新”组织“五个一”联系机制。每月到“两新”组织党支部调研,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每季度与“两新”组织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

聚智力,构筑人才高地。马坊镇党委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人才支撑、政策供给等方面作用,促进人才集聚,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党员先锋作用,全年共为“两新”组织党支部发展新的党员2名,为支部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人才资源支撑,成立首都物流高地专家委员会,吸引物流行业专家广泛参与平谷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制定及课题研究等。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大平台,利用好项目建设窗口期,为落地企业培养物流人才。

主动问需,打造服务体系。马坊镇党委坚持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大党建”的格局下,聚焦机制创新、要素保障、环境建设等方面,打造全面高效的服务体系,服务物流高地建设。创新政策支持,主动问需市场主体,不断推动发展格局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空间拓展,先后出台招商导则、定制化招商策略。给予资金鼓励,给予企业奖励资金、租金减免、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在强大的资金支撑下,为企业发展减少后顾之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一企一方案”全过程定制化服务,满足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全程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各显所长,基层治理彰显先锋作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通过开展党员“双报到”、支部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两新”组织的新生力量,助力基层治理。一年来,11个“两新”组织支部、近200名党员积极参与到地区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乡村振兴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北京康安利丰农业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平谷分公司等企业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带动企业为梨羊村等五个村的慈孝堂建设主动捐款。

上一篇:石景山区召开区委“两新”工委(扩大)会议

下一篇:党建引领赢信任 优质服务促发展 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扎实开展暖“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