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怀柔区泉河街道四举措强化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引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怀柔区泉河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工作有效融入业委会、物业企业中,形成党建有效引领物业管理的社区治理格局,切实解决影响居民生活的难题。

强化党管物业模式。强化业委会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街道社区和主管部门提前介入、把关人选,确保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不低于50%,有条件的及时建立党组织,把组织认可的人、群众信任的人推到前台。目前,泉河街道已成立了117个业委会,其中业委会中党员人数过半的占85.5%。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社区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加强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的掌控。目前已有122名社区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

推进红色物业覆盖。对无物业小区主动引入国企物业实施大物业服务管理,由业主与物业公司共同协商制定物业服务标准、服务内容、物业费价格,并结合不同小区物业管理需求实行“点菜式”服务。实行大物业服务管理兜底补贴奖励政策,由街道办事处统筹600万元的日常管理资金,用于补贴和奖励大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促进物业服务提质增效。成立物业议事党支部,由社区居委会、派出所、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等多方人员构成功能型党支部,制定议程和工作流程,每月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成立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居民楼长及代表、单元门党代表等组成的社区监督小组,对物业服务及社区情况进行监督。

健全居民吹哨机制。建立“居民吹哨、社区党员报到”机制,在12个社区都建立了党群连心室,由社区部分党员实行“坐班制”,收集居民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物业议事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的服务模式,由社区党委协调督促物业公司及时解决问题。以门楼为单位建立“吹哨联络群”,由门楼党员联络员及时将居民吹哨问题反馈到社区党委和物业议事党支部,将线上吹哨和线下服务相结合,提升服务的组织化、精细化水平,搭建居民群众“吹哨站点”。目前已收集意见问题1200余件,挂账处理21类问题,其余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突出区域联动治理。针对小区居民中存在停车难等综合性问题,发挥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建立区域化党建“资源库”,实行区域化共建共享机制,共同解决小区面临的“睹点”“难点”问题。目前,协调区民政局、区委党校等7家区域化党建委员会单位,共享车位85个。将“双报到”工作与小区物业管理相结合,实行微清单、微行动、微心愿“三微行动”,在社区服务中收集居民需求,解决居民困难,帮助居民实现小心愿,切实做到发挥作用更“实”,服务群众更“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开展如清理楼道杂物、倡导垃圾分类等主题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5次。

上一篇:顺义区委改革办开展“吹哨报到”改革培训

下一篇:丰台区各单位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