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各单位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东高地街道、宛平城地区、北京汽车博物馆从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不断提高接诉即办、优化营商环境、消费者维权等工作能力,使主题教育显特色、出成效。科学统筹,聚焦“活”字抓学习。利用“党建微课堂”线上学习平台推送“每日一课”,方便随时学。建立晨学10分钟制度,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学。通过知识竞赛、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截至目前,各党支部累计学习385学时,参加研讨502人次。深入基层,聚焦“实”字抓调研。建立“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调研机制,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接诉即办、食品药品安全等18个专题开展靶向调研66次,发现问题77个,现场解决36个,挂账督办41个。直面问题,聚焦“真”字抓整改。针对前期接诉即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中心、科室、队所、监察四方横向联动和政企联动纵向响应两个平台,形成工作合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办理12345市民热线近5000件,9月份在全区接诉即办“三率”考评中实现了综合评分100分的突破。优化企业开办登记流程,实现线上提交材料“即时审批”,线下提交材料“一来就办”。推出企业注销提速服务,对材料符合要求的企业“即来即核”。

东高地街道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三个下功夫”,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抓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干部自学和社区党委、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与航天六院11所联合开展讲党课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街道领导班子集中学习6次,主题研讨2次,专题研讨3次,58个基层党支部累计学习174次。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搞教育,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采取领导班子集体调研和班子成员包片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将调查研究做实做好。将主题教育与人大工作相结合,召开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56条,其中90%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与“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紧密结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物业管理纳入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清单,建立每季度物业管理联席会制度,在群众反映集中的物业管理难题上实现突破。街道纪工委在主题教育中同步开展接诉即办专项检查,对未及时办结和不满意的诉求进行专项督办,一跟到底。

宛平城地区念好“深、实、快”三字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突出“深”字,高标准组织学习教育。分别制定处级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社区(村)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卢沟桥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62学时,交流研讨3次,60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566学时。聚焦“实”字,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古桥物业、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私搭乱建等热点问题,开展下沉式走访调研。在北天堂村、永合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蹲点调研,拆除私搭乱建2.1万平方米,清运堆物堆料1800余车。处级领导干部累计调研48次,发现问题54个,立行立改51个,挂账督办3个。注重“快”字,高效率推动整改落实。瞄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组织机关、社区(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整改安全隐患问题20余个。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解决夜间施工扰民问题,积极推进大型购物超市规划建设,将渣土山改建为晓月苑山体健身公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北京汽车博物馆成立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坚持学习“往心里走”。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感悟,讲授主题微党课。

坚持交流研讨“往深里走”。开展“我是党员我来说”活动,组织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党员,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心得体会,从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等方面找差距,并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坚持工作“往实里走”。以“党员示范岗”为载体,举办丰富的展览及活动服务群众。开展“揭秘国庆检阅车——红旗”“重阳节——登高·赏菊·拓车马”“读中国、品红旗”等系列活动,激发群众的爱国热情,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一篇:怀柔区泉河街道四举措强化党组织对物业管理引领

下一篇:朝阳区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