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提升“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能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做好社会建设及民政民生工作紧密结合,坚持零距离听民声、面对面察民情、高效率解民忧、全方位惠民生,不断提高对群众需求的感知力,提升“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能力,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以为民解难题巩固主题教育效果。

全时响应机制解决群众诉求。建立群众诉求全时响应机制,“三级两访”回复回访机制,“三单”(提示单、催办单、督办单)督办机制以及会商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协同推进解决问题。将案件分为一般、重点、特殊三个级别,分别由部门接诉即办案件具体负责同志、部门负责同志、主管领导回复回访。“两访”指办理部门回复回访、办公室回复回访。办理部门接件后做到每个案件至少“三次答复”,接件后原则上1小时以内细致了解诉求;推进过程中及时告知工作进展;案件办结后及时告知其办理结果;疑难、复杂案件或当事人对答复不理解、不满意的案件见面谈、上门谈。

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需求。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分析工作业务与群众需求,将工作做在前面,利用多种路径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如在社会救助领域提出“减证便民、闻困即办”服务目标,依托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传统纸质证件需要定期盖章审核,时间较长问题,提出“社会救助证件+二维码”工作模式,证件持有人及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在线实时验证、社会救助相关信息,消除了以前持证人将救助证件交到社保所再等待街乡、区两级民政部门进行审核、盖章的不便,进一步精简了办事流程,使困难群众成为“智慧救助”受益者。

耐心爱心为群众提供服务。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强化为民工作作风,强化便民利民工作开展。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开展特定时间节点零点办公、日常中午不休息办公服务。在重大登记高峰日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开门并延长办公时间。让“小小的窗口提供满满的服务”理念落地生根。工作中遵循“说话语速慢一点、解释政策细一点、解决问题耐心点、对群众的不理解包容点”的“四点”原则,不断夯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通过调研,向前一步,找准群众需求,将为民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惠民举措增进老年人福祉。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老年人期待,即将推出《朝阳区百岁老人优待服务办法》,凡年满100周岁的朝阳户籍老年人,可享受“健康助理”、家庭养老服务支持等八类优待服务项目,不仅发放一次性长寿金、节日慰问、生日宴补贴等,还提供“健康助理”、家庭养老服务支持、百岁老人故事征集、寿星评选等多项贴心助老服务项目和活动。推进朝阳区养老服务先行先试,提前完成养老驿站建设任务,为90岁以上有需求老人安装“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终端,将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以主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提升,以解决工作问题巩固主题教育效果。

上一篇:房山区良乡镇 “三乘三”工作法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下一篇:密云区果园街道“新、精、高”抓实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