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四个突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8

西城区广内街道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主线,高处着眼统筹谋划,细处着手精准施力,以“四个突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一是突出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发挥党建统筹引领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广内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学习教育、调查检视、整改整治、宣传舆情、监督执纪、后勤保障七个工作组,研究制定了“161”实施体系,即1套实施方案、6套专项工作方案、1个全过程安排进度表,做到周周有安排,月月有重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服务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发挥“头雁作用”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采取个人自主学、集中研讨学、基地参观学、对照先进学、警示教育学、党课辅导学、网络在线学、课题调研学等方式,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力推动实现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开展集中研讨,转化学习成果。街道工委领导干部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我”为主题已开展3次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街道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深入思考并回答“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三大问题。丰富学习载体、筑牢信仰之基。组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文化献礼、扶贫帮困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广内街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剪纸展,参观西城区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观看70周年阅兵活动等,培养地区党员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广内之声》、“掌上广内”、“社区通”等媒介作用,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尤其加大对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全力以赴保障国庆活动。坚持把做好国庆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广内街道成立服务保障分指挥部,下设“一办、九组”,处级领导任组长,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工委统筹、领导带头、党员争先,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分工。二是落实安全防控。街道处级领导带队下社区集中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不留盲区死角,完善落实各项应急处置预案,成立车辆清移组,保证庆祝活动集结疏散路线畅通。三是落实“接诉即办”。加大庆祝活动及节日期间“12345”市民热线的受理力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四是落实工作力量。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动员各方参与,广内地区共部署各类工作力量共计2400余人为70周年庆祝活动保驾护航,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三是突出主题教育的导向性,持续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明确主题教育所包含的为民情怀和为民导向,把热线办理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抓手,强化主动治理、及时会诊、快速响应、做好回应,把诉求解决彻底,形成与百姓密切沟通的有效渠道。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实热线办理。由街道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牵头召开推进会,从群众立场出发专题研究热线办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工。二是落实“一刻钟响应、两刻钟解决、一小时回访”案件办理目标。三是实行处级领导包案机制。针对热线反映的疑难案件,处级领导全程参与处理解决。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于日常管理类问题,纳入考核机制,列入扣分项;对于解决疑难案件的社区,绩效考核进行加分。

四是突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对接民需做好走访调研。优化走访调研方式,做实需求调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进百姓家实地调研活动。由街道领导牵头,结合“进千门走万户”行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辖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等携带精心制作的14400个主题教育便民袋(便民筐)走进百姓家开展实地调研、征求居民意见建议。诉求全面响应。结合走访调研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统筹街道力量资源,响应居民需求、服务居民期待,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现场解决不了的,列出清单,明确解决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地调研持续开展。街道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加强督促;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跟踪督查,一查到底,直至有结果,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西城区广内街道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优化街道运行效率,找准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多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所带来的变化。

上一篇:顺义区总工会“五个聚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多措并举 推动“接诉接办”向“未诉先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