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怀柔区举办论坛助力村支书“头雁”高飞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18日,怀柔区举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届“村支书论坛”,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助力村支书“头雁”高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闯致辞并总结讲话。市委组织部、中国农业大学、致公党北京市委、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怀柔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点评专家,各镇乡党委、街道党工委主管领导,部分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200余人参加。

论坛以“怀柔+农大”区校统战合作为背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共分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四个模块,每个模块分别有3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副书记、选调生)发言,随后分别由2名专家围绕农村发展、建设、振兴等内容,为村支书提供建议。

“要带领农民致富,村里必须要有好的产业,而这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这是我们村‘两委’班子达成的思想共识。”范涛在交流时说。近年来,局里村广泛宣传吹响环境治理“动员曲”,党建引领奏好环境治理“协作曲”,重点突出弹好环境治理“进行曲”,长效管理唱好环境治理“交响曲”,通过“四部曲”着力提升村庄“颜值”,走出了一条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入手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产业发展模块,长哨营满族乡老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齐以“挖掘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为题发言。他说,村里按照“抓党建、凝人心、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挖掘满族文化内涵,激发生态资源活力,盘活闲置农宅,建立了影视外景拍摄基地、发展景观农业等,解决了农民家门口就业。环境好了、村民富了、有事干了,村里自然也就和谐了。

据悉,2018年怀柔区成功举办了首届“村支书论坛”。今年该区进一步挖掘论坛潜力提出“头雁”主题,目的就是持续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素质,激发“头雁”作用,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引领农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今天办这个论坛,就是要通过展示全区新农村建设成果,来凝聚美丽乡村的建设共识,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逐步形成怀柔区“头雁”带领、“雁阵”带飞的良好态势。”怀柔区相关负责人说。

论坛上,大家热情发言,谈经验、话感悟,谈做法、话发展,结合主题,用朴实的话语提出了许多治村的金点子,每个点子都凝聚着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亲身体会和实践经验。

上一篇:西城区举办2019年秋季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

下一篇:西城区2019年处级干部井冈山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