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大兴区推进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打造干部工作“最强大脑”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3

大兴区紧密围绕组织工作实际需求,强化信息化服务保障功能,加大规划统筹力度,着力打破信息“孤岛”,扎实推进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

抓网络铺设,解决系统安全问题。把信息安全作为系统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以全区建设政务内网为契机,同步推动大组工网建设,将152台组工内网终端连入部机关全部14个科室中心,区人保局相关人事业务经办部门,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镇街、国企组织人事部门,形成以大组工内网为核心,上联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下接区属各单位、横联各区委组织部及市属委办局的安全组工网络新格局,实现所有第四级党委组织部门可通过组工内网使用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单机便携系统,定期将更新后的数据导入7台便携系统PAD,使区内主要领导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安全直观地查询全区各级干部基本信息。

抓系统合库,解决信息重复录入问题。针对内外网两个系统部分功能重叠、部分信息重复等问题,在充分分析大兴组工网络环境、对干部信息库合库进行可行性调研的基础上,整合原有外网、内网两个管理系统,对原内、外网库7600余份公务员和处级干部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建立一个全新的内网干部信息库。核查各类档案资料5000余份,对系统中重复、错误数据进行剔除修改,并将全区处级干部及公务员约4000人的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初步建成“组织部门维护、主管单位使用”的“大兴区标杆干部信息库”。

抓内容融合,解决人事档案利用不足问题。启动干部档案信息化项目建设,将组织部、人保局管理的5300余册干部人事档案全部电子化,制作形成500G档案数字化数据和图片文件,对发生变化的档案内容进行实时更新,确保信息准确性。将干部信息系统与电子人事档案系统上传至市委组织部数据平台运行,科学对接融合2个系统,上至市委组织部、下至区属各单位在浏览干部信息系统相关内容时,可同时快捷调阅档案中对应的原始材料,让干部信息更加全面、立体化呈现,实现“鼠标在手,干部基本信息、原始档案记录全有”,打破以往档案工作与干部工作“各自为政”的局面。

抓动态维护,解决数据内容滞后问题。为确保系统数据更新及时、内容准确,从部机关、基层单位选调5名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优秀干部,组建一支“标杆干部信息库”建设团队,专门负责维护全区信息,平均每年可为各处级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节省2人各1个多月维护时间,在给基层减负的同时解决多头维护、提高维护效率,确保系统维护标准的一致性和时效性。建立与干部工作业务科室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干部招录、调动、晋升、退休、辞职等从进到出“全链条”信息,做到干部信息发生变动,系统内容同步更新,比如,在处级干部调整完成后5天内,由干部科将《干部调整方案》报送至维护团队,由维护团队及时更新干部职务信息,彻底解决以往数据更新不及时、内容滞后等问题。

上一篇:丰台区代表团赴青海省治多县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并看望慰问我区援青干部人才

下一篇:朝阳区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