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顺义区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造的扶持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3

“融资难、人才引进难,成为了中小企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顺义区虽然出台了一些扶持和鼓励政策,推动了部分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但从总体上看,绝大部分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和能力不足,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小、支撑作用弱,传统产品和产业仍然占据了主导地位。”顺义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鲍颖慧分析目前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造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造的扶持。

鲍颖慧提出建议,制定顺义区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政企联合,调动和发挥各方面力量;加强宣传与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引导、支持产业集聚行业的企业共建研发机构;政府以科技投入作为“种子资金”,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创立顺义区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放大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效应,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提案交于区科委办复。顺义区对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政策包括《关于顺义区建设临空经济高端人才聚集区的实施意见》《顺义区优秀青年人才认定工作办法》《顺义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创业项目认定支持工作办法(试行)》等。各职能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事业,加强人才发展服务保障。

区科委广角度拓展宣传渠道,以北京市科委网站、顺义网城、顺义科技网、“顺义科技”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发布科技政策法规信息,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向各类创新主体宣讲顺义区科技政策,不断提升其对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和运用能力。

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顺义工作站作为市科委同顺义区联合共建的服务机构,整合区内企业,聚集发展与业务需要,对接资源,承担了企业间共享平台的部分工作任务。《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顺义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实施。该项政策的核心内容是鼓励本区符合《首都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政策支持要求的企业充分利用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并按业务合同金额给予企业资金支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顺义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盘活首都科技资源,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实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内的相关实验室资源与本区科技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

上一篇:顺义区2019年文化旅游行业人才培训正式启动

下一篇:顺义区举办第十期企业家活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