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石景山区“四坚持四推进”确保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8

石景山区聚焦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的思想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干事创业的时代担当、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四个担当”,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1+6”推进学习教育。区委常委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区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综合运用集体研学、实地参学、专家导学、典型领学、案例促学、情景教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建立全区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清单,明确必学书目和选学范围。以“坚定信念、管党治党、干事创业、为民服务”4个专题为牵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专题深入交流研讨。依托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八宝山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邀请专家教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作专题讲座,在全区举办3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讲报告会”,召开全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原创话剧《京西那一片晚霞》、舞台剧《模式口的红色记忆》全区巡演,编演原创话剧《红色的背影》,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坚持“十百千万”推进调查研究。“十百千万”大调研为载体,深入基层一线听实情、察民意、解民忧。瞄准“高标准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等10个重点调研方向,党员区领导带队到基层一线开展拉练式调研、专题调研。开展“百人对百企”“百人进百居”行动,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到百家企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蹲点百家社区,面对面听取意见。组织动员全区1000余名处级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依托全区“双报到”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近万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听意见、办实事。截至目前,全区在调研中共发现问题762个,已解决问题582个。

坚持“线上线下”推进问题检思。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多种渠道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反思,找准症结根源。在主题教育筹备启动阶段,面向全区处级干部、基层干部和社区群众发放3000份网络调查问卷征集突出问题。依托“一呼百应”党建综合服务平台,鼓励居民“下单”提意见。在各社区以“老街坊议事厅”为载体,通过召开“老街坊议事会”、设立“老街坊”意见簿等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上来、反映上来。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广泛采取专题研讨会、工作碰头会、班子会等形式,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明确整改措施,形成检视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坚持“四抓并举”推进整改落实。注重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专项整治抓整改、衔接联动挖整改、列明清单抓整改、综合评估抓整改,切实用居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改变体现主题教育实效。针对群众、游客反映区属3家公园的停车位紧张,在国庆节期间容易造成交通拥堵的问题,在公园周边开辟2000个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道路堵的问题。聚焦社会关注的中小学交通安全问题,“一校一策”提出整治措施,采取“分、导、换、护、联”的方式,将全区中小学周边交通整治一新。着力深化“接诉即办”,大力推进街道层面居民诉求快速反应机制,打造街道级“接诉即办”指挥中心。在社区推行“大岗位管理、组团式服务、走动式工作、满意度评价”的工作模式,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变“接诉即办”为“事前处置”,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上一篇:顺义区仁和镇多措并举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西城区天恒集团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