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延庆区突出“三项举措”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6

延庆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统筹推进“优政策、强培养、重激励”三项措施,着力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推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优化政策体系,构建良好创新创业平台。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延庆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统筹全区资源力量,强化各单位、各行业人才工作意识,健全完善多方协作、上下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二是健全运行体系。以区委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配套出台科技创新、党政管理、公共事业、乡村振兴等5项具体支持措施,形成“1+5”人才工作支撑体系。三是优化人才梯队。提出“延才计划”和“妫汭计划”,强化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优化绿色高精尖产业、公共服务、党政管理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梯队结构,进一步增强本土人才活力。

强化教育培养,打造优秀本土人才队伍。一是聚焦中心“炼才”。2018年以来,以本土人才为主体,全面推进“五年十万人次”大培训,围绕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实用技术等领域,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646场次、培训33747人次,为服务保障冬奥世园筹办举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聚力发展“育才”。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师徒帮带”的方式开发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按照“一支市级专家队伍+一支区级骨干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若干名农村实用人才”的模式,持续实施“1+1+X工程”,全区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和质量均稳步提升,总量达到4559人。三是聚合资源“优才”。依托北京农林科学院师资平台,把优秀专家请进来教,实施一年为一个周期的“百名农村领军人物培育项目”,对20名专业技能人才、25名美丽乡村建设人才、56名经营管理人才进行提升培育,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本地人才队伍。

注重激励保障,激发本土人才内生动力。一是加强关心关爱。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每位区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联系2-3名优秀人才,定期开展个别走访、专门慰问和召开座谈会,听取人才意见建议,帮助人才解决创新创业中的实际困难,营造爱才敬才重才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项目平台。依托项目开展优秀人才培养工作,按照最高2万元和10万元的标准对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进行资助支持。平均每年资助支持个人项目20个、集体项目10个,一批具有较好专业基础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人才通过项目平台得到锻炼和提升。三是优化服务保障。打造人才安居工程,出台《人才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构建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营造本土人才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上一篇:顺义区举办全球院士顺义交流对接活动

下一篇:房山区加快打造五支人才队伍助推地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