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海淀区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深入探索知事识人体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4

海淀区聚焦提升知事识人能力,坚持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接触和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努力构建科学知事识人体系,为区委选干部配班子提供参考依据。

蹲点调研近距离观察。坚持开展一线蹲点调研,力求近距离直观感受干部现实表现。深入归口单位列席旁听班子会,看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和整体运行状态,看正职推动发展思路和领导管理能力,看副职落实工作力度和协同配合情况,通过有侧重点、有针对性的观察,加深直观具象了解。深入重点工作一线,实地观察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中的现实表现。注重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了解归口单位干部队伍“活情况”。

拓宽渠道全方位了解。坚持多维动态收集信息,力求由表及里全方位掌握干部基础情况。做好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日常维护,及时掌握归口单位班子分工调整等重要事项,确保动态掌握归口单位领导班子基本情况。及时搜集汇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及专项工作排名等信息,注重整合运用区委巡察、信访举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结果,客观跟踪了解干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变化,为干部“精准画像”打好“里子”。

深入访谈多角度识别。坚持用好各类谈话机会,力求多角度了解干部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深化完善干部考察考核谈话内容,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表现提问作为谈话首问必问环节。注重询问干部在“朋友圈”、“生活圈”中日常表现,与“工作圈”表现相互印证,力求考准考实干部“真性情”。充分利用考察考核机会,拉近与基层干部的距离,与谈话对象开展“拉家常”式交流,因人而异调整谈话口径,了解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力求谈出“真问题”。

综合分析精准化研判。根据蹲点调研、信息盘点、深入访谈等,建立考察考核工作备忘录,做好日常分析研判。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研判,为每个单位分别建立班子运行情况表,重点关注班子运行不畅、干部思想波动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加强班子建设的举措。通过日常研判和集中研判相结合的分析研判机制,适时提出干部调整的意见建议,为区委选优配强各单位领导班子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延庆区举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干部人才培训班

下一篇:大兴区举办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