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房山区以“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为抓手 助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0

为贯彻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大抓基层”相关要求,房山区以“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全区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实践活动。在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环节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以调查研究为工作抓手,围绕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调研,把区委的发展思路和惠民政策宣传下去,把群众关注的问题建议汇总上来。同时,在开展“上一线、做贡献”实践活动过程中,不断深化党员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宗旨,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

深入基层,逐条梳理问题清单。区四大部门领导、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迅速确定对口联系对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入最基层。比如,河北镇深入各村大摸底大调研,石楼镇积极开展“千名党员进万家”活动,大石窝镇各党组织以网格参与员身份开展走访并列出为民服务台账,长沟镇下村入户,坚持党建精神文明、服务群众、环境建设、发展稳定、重点难点“五必问”等。通过初步摸底,全区87个单位共查找扫黑除恶、“12345”接诉即办、物业改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9大类420条问题,收集意见建议463条。

细致入微,检视剖析落实整改。全区各单位以组织召开专题班子会为载体,对征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把脉会诊”,深入剖析问题及原因,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好措施、好方法。同时,不断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将回村(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本村(社区)党员与村(居)民结成联系服务对子,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相关问题,做到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当面答复;情况复杂的事项反馈至村(社区)党组织认真研究解决;超出村(社区)党组织职责范围或解决确有困难的,分类归口到相关单位协调解决,着力打造“有问题,找党员——房山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品牌。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463条,整改措施497项,切实做到了能改的先改起来。

上一篇:延庆区延庆镇多措并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一篇:延庆区全面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