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税务局党建引领助改革 激发利民新活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1

延庆区税务局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新要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税务改革,实现党建工作与税收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将改革成果转化为便企利民、优化营商、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党建引领,组织保障,担重任

延庆区税务局党委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依靠扎实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改革。一是机构设置科学、精简。党委落实“三定”方案,调整税务所职能,成立科技园税务所、设立税收经济分析科和税收风险管理局,构建起以大数据为依托、以大风控为基础、以大企业为重点的现代征管格局。一年来开展专项税收经济分析20余次,充分保证高质量服务中关村科技园近4000户企业。二是完成办税服务厅整合。2019年1月,原国地税两个综合办税服务大厅实现合署办公,并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期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守,同时增调党员业务骨干充实大厅力量,党员带头加班加点开展系统测试及调试,全力保障大厅运转,充分发挥党建的阵地作用,实现全部业务“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三是完成信息系统合并、优化。改革初期,党委为打通原国税地税的业务和数据合并通道,对内部管理事项和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完成7批次6024户条数据清理工作。2019年3月,金税三期系统实现合并,税源管户对照、信息清理等工作同步完成,税源征管数据质量有效提升。

二、党建融合,齐心改革,促发展

区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共提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为人民”的意识,成立减税办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秩序。世园会期间,区税务局党委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对1800户“灰名单”地址企业、429户风险企业,采取维护措施,处理137户虚假、盗用地址注册企业。市场秩序构建效果显著,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快反任务50批均未涉及我区企业。二是整合党建资源优化营商。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作用,对纳税前50名企业等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问需,解决企业涉税难题40余项。同时,推出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研发个体工商户“一键纳税”APP,并在全市推广,惠及全市35万涉税群众。设置山区便民办税服务站党支部,选派税务党员干部服务边远山区企业,为群众送出降低成本真金白银礼包。三是激活党建动能服务世园冬奥。区税务局党委紧盯冬奥场馆建设、京张高铁等重点项目,建立主管局领导“1 号税收管理员”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成冬奥会延庆赛区B部分城镇土地使用税申报缴纳等事项。

三、党建助力,服务先行,有作为

区税务局党委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以助力延庆区发展、聚焦服务保障世园冬奥为重点,增强党员服务群众能力,最终实现机构队伍、制度体系、岗责设置、信息系统全面融合的整合再建。一是简化办税流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员干部迅速响应,针对群众反映的“国地税两头跑”“厅所两边跑”问题,迅速响应,梳理、优化整合业务流程,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重新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覆盖所有原国税地税业务,有效解决群众“往返跑”问题。二是提速服务时间。持续做好党建引领高效审批工作,为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实现纳税业务“一网办理”、“当日即时办结”。全面整合12366纳税服务平台、税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城乡居民社保费率调整等政策宣传讲解,实现宣传及政策解答“一个出口”,一个号码接入,一人业务通答。三是做好干部素质提升、强化。立足精细化管理,保证执法口径“一把尺子、一个声音”,坚决杜绝机构改革后业务“只精一半”的现象发生。区税务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征管开讲”培训、大厅干部集训、青年夜校,编撰政策汇编,自主建立“征管十率”指标体系,建立起征管一套制度体系、一套运行机制、一套岗责流程、一套信息系统,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得以全面提升。

上一篇:海淀区出台“非公科技企业党建改革16条”

下一篇:密云区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