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出台“非公科技企业党建改革16条”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1

海淀区以非公科技企业党建工作在实践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为导向,制定出台海淀区非公科技企业党建改革16条计划(简称“非公科技党建改革16条”),完善工作体系、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推动非公科技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

完善党建工作“条”与“块”工作交叉体系。用区域化党建合伙人思维激活“条”的资源,建立“块”的共建体系,用“条”与“块”联动机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党建工作合力。提出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融合办法,以派驻党建指导员、举办非公科技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组建“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等形式,让党建与业务互促互通,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容易边缘化的问题,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被动开展向争相开展转变。

优化党组织工作机制。突出党建政治功能,将支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等内容写入非公科技企业的公司章程。推动市场监督管理、税务、统计、公安、社保、司法等部门建立有关企业信息及党员、发展对象信息的有条件共享机制,减少基层信息采集、政审等事务性工作。加强服务党员成长、企业出资人引导,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深入实施“双培养一促进”、开展高端培训,夯实党建工作根基。加大科技信息手段在党建工作领域的应用,探索“三会一课”通过互联网或内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的办法,推动实施党组织、党员网上缴纳查询党费,搭建党务工作者、党员网上开展党务工作、参加教育培训的平台。

强化非公科技企业党建工作保障措施。激励党组织带头人。逐步推进企业行政职务最高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提倡非公科技企业要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提供必要条件,划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薪酬标准、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岗位补贴标准。调动党建指导员积极性。建立党建指导员岗位等级,构建与岗位等级、工作年限、绩效考核相衔接的党建指导员等级绩效薪酬体系,研究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统一招考、上升发展空间办法,探索与社区工作者的交流渠道。统筹使用工作经费。统筹使用按每名党员每年拨付的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岗位补贴、党建工作指导员工资补贴等各项非公企业党建的相关经费。

上一篇:平谷区直机关工委三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下一篇:延庆区税务局党建引领助改革 激发利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