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揭牌成立 发布加强非公企业党建重要文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0

8月29日上午,中关村科学城管理机构揭牌仪式暨海淀区非公企业党建大会举行。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曾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长利,区政协主席刘勇,市科委副主任、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秘书长杨仁全,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共同为中共北京市委中关村科学城工作委员会、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揭牌,标志着中关村科学城管理机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开启了崭新篇章,标志着创新发展战略思维和工作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中关村科学城建设、非公企业党建和海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本次大会表彰了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命名了“党建挚友”,发布了三份加强非公党建、促进中关村科学城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文件。于军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好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的组织作用,最大限度激发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创新创业动力活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立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中关村科学城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提升中关村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四个中心”功能定位,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的重视、支持、安排和推进。

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是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海淀区代管,将按照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和蔡奇书记提出的“四个聚焦”要求,致力于政产学研用创新主体的深度互动、全球高端创新要素的加快集聚和创新服务体系的不断升级,围绕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布局、推动“硬核创新”、培育“硬核产业”、构建中关村科学城新型城市形态持续发力,为加快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完成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海淀区委1989年成立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企业工委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30周年。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海淀区非公企业党建形象宣传片《我心所向》。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俊杰宣读《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关于命名表彰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以及命名“党建挚友”的决定》,授予王小兰等50名共产党员“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张式俭等50名党务工作者“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党委等50个党组织“海淀区非公科技领域先进党组织”称号,林菁等50名企业负责人“党建挚友”称号。与会领导为获得表彰和命名的集体和个人颁奖,2位获奖代表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发布了《关于海淀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实质作用的意见》、《关于海淀区非公科技企业党建改革的若干措施》和《中关村科学城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支持办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周志军进行说明。三份重要文件是区委、区政府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前新的形势和任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实践,是深化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区将细化举措、调整完善,全面贯彻落实,保障每项措施让非公企业、让企业家等群体获得实实在在的发展和进步。

于军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关村科学城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的组织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提高资源配置能力,优化全链条创新资源供给和利用效率;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区域“创新合伙人”的动力活力;充分增强创新生态体系的协同效能,促进政产学研用更高水平融合互动;充分完善支撑创新的城市服务功能,培育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充分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厚植创新创业精神土壤,全面构建以“创新合伙人”为支撑的“创新雨林”生态体系,推动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于军强调,30年来,海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定方向、踏浪前行,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作风保障,为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的历史新起点和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要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各级非公党组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强化政治功能、建强党建队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作用发挥、树立党建品牌上实现新突破。非公党组织书记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推动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文化的创建者、员工成长平台的构建者、和谐劳资关系的维护者。企业出资人要推动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互促互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创新优势,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于军强调,区委将发挥好党对非公企业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的海淀品牌;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也要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凝聚党政部门与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解决新问题,汇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区领导鲍雷、高念东,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领导出席会议。

上一篇:密云区召开“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

下一篇:朝阳区东湖召开区域化党建工作第四次轮值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