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朝阳区双井街道社区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双井街道认真落实市、区社区减负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减负担、强自治、重服务、提效能”为工作思路,全面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切实减轻社区行政负担,着力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实现基层治理创新,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是成立社区减负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督查督办社区减负工作开展情况,为开展社区减负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制定社区减负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经多方面调研、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双井街道推进社区减负工作方案(试行)》和《双井街道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试行)》,对社区减负事项、内容进行全面明确。

三是开展社区服务站改革。按照“方便居民、精简效能、分类设立、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整合社区工作资源,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在广和里、垂东、垂西、广泉、广外南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采用“综合窗口+全能社工”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到2019年底社区服务站改革覆盖率达到100%。

四是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事项。明确社区依法履行职责23项,依法协助事项13项,开具证明4项。按照市、区清理规范表格要求,明确社区填报表格市级保留7项,区级保留3项,其他表格一律取消。

五是完成社区牌子清理。社区门口只悬挂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三块牌子,对在社区加挂的其他牌子一律取消,各社区共清理悬挂牌子23类共65块。

六是规范考核评比项目。按照市、区关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面向社区的各类达标、检查评比和示范创建活动项目,除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开展外,其他一律取消,街道各办公室不再单独组织社区层面的考核评比活动。

上一篇:东城区举办第三期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沙龙

下一篇:平谷区投资促进局党组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研讨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