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朝阳区委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3

8月28日,朝阳区委召开全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王灏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剖析我区存在的问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史勍,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赵中华出席会议。

大会以视频形式开到社区(村)主要负责人,与会者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悔不当初——涉案人员忏悔实录》和《迷失的初心》,片中违纪违法情节触目惊心,教训极为深刻,大家深受警醒。

王灏剖析了我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去年全区警示教育大会以来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件和通过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剖析,主要存在十九大后依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生活腐化、道德沦丧等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会上按惯例通报去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全区查处的处级以上干部名单,充分表明区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坚定决心。

王灏强调,要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警钟长鸣,检身正己,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一是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必须提升纪法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三是必须担当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地帮助干部、挽救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组织生活,加强监督制约,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是必须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查漏补缺、修改完善,确保制度执行见效。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

王灏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全区上下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始终如一地贯彻管党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全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当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二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牢牢牵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三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将“关键少数”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对象,推进党内政治谈话制度实施,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在文风会风及检查调研方面搞形式、走过场,重留痕、轻效果等突出问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实施精准惩处,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加强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从制度、思想上解决根源问题。

四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动、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加强督促指导,坚决严肃纠正整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增强监督实效,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五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将以案施教、严管厚爱的理念贯穿警示教育始终,把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确保警示教育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王灏最后强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为建设和谐宜居大美朝阳,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平谷区刘家店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篇:房山区举办组织系统2019年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