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顺义区后沙峪镇“慎谋篇,强布局”积极绘制国际化人才社区底色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为顺义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后沙峪地区秉承“业强城优生活美 和谐宜居后沙峪”的理念,强化谋篇布局,积极营造引才、聚才、用才浓厚氛围。

探索“社区+国际化”元素,谋好人居环境篇。一是汲取先行地区国际化元素。通过实地参观、查阅资料等,认真学习上海、深圳等国际人才社区先行地区的优质元素,在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健康引导等方面汲取养分,为自身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集聚能量。二是梳理适宜居住的国际人才社区。就目前有外籍高新技术人才居住的中景江山赋、阿凯笛亚庄园等社区进行梳理,对照国际化人才居住社区在设施配套、环境设计、居住服务等方面的必要元素,对社区软硬件环境进行评估分析,为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与质量奠定基础。三是丰富区域国际化社区元素。针对承接国际化人才服务相对集中的国门一号综合体、罗马湖景观区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蓝贝科技园、美驰低碳产业园等区域,增设中英文标识、着手筹建国际化社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等,积极搭建交流和服务平台。

靓丽罗马湖景观,谋好自然环境篇。一是完成湖面整体改造。启动罗马湖水体综合治理系统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建设内容包括罗马湖水源净化、罗马湖循环净化、龙道河上段治理、雨污截流、曝气推流、湖底清淤、湖区生态系统、生态湖岸等;水源及湖水净化站正在运营调试,即将投入使用。通过全方位水体治理工程,构建罗马湖水生态感知网,打造国际化原生态水世界。二是努力营造国际化韵味。把罗马湖定位为镶嵌在顺义国际化人才社区中的一颗明珠,秉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打造理念,积极打造集观赏、休闲、游憩、文化交流的滨水公园绿地;完善环湖风情美食聚集区、垂钓区、水上娱乐区、采摘休闲区等,开发环湖夜景,打造属于后沙峪地区的“小后海”。三是全方位设计提升。聘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进行全方位的设计,优化多种业态合理布局,站在国际视角上,衔接祥云小镇商圈,依托温榆河水系,打造以体育休闲、金融商务为一体的高端城市核心区。

深耕联东U谷——蓝贝科技园,谋好产业支撑篇。一是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地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产业引才、聚才的理念,高度重视已经开园招商的联东U谷—蓝贝科技园产业定位,多次与园区负责人沟通,引导园区结合国际化人才社区建设的需求等,充分扮演好园区专业运营商的角色,明确园区引进高新技术、高端制造等产业定位,积极为高端国际人才提供就业、研发、创业平台。二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通过给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房租、配套补助等扶持政策,制定“一企一案”,积极为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创造优质条件。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加大对高新技术成果在项目落地、成果推广、融资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做好工商注册、财税办理、法律事务、政策申报等全链条服务。

打造国门一号综合体,谋好生活需求篇。一是依托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为国际人才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新进投入使用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占地2.4万平米,共上下6层,集吃、穿、玩等各类商品4000余种,含30余国进口商品,满足了周边居民及外籍人士“一站式购物”需求。二是依托ACE影城,更阑美食街打造良好日常休闲环境。目前,已经吸引餐饮美食、儿童娱乐、休闲茶歇、影院酒吧、酒店服务、运动健身、美容美发等多种业态共42家门店入驻,满足了居民、外籍人士日常餐饮、娱乐需求,在点亮夜间经济的同时,为国际人才提供丰富的综合休憩场所。三是打造国门一号示范街区,营造区域国际化环境。依托国门一号商业综合体,点面结合,吸纳东亚创展、绿地启航等顺平路沿线底商,扩展项目空间范围,增强空间集群效应。在主干道路和人流密集区安装灯箱、道旗、围挡,使用双语路标牌,进一步推动社会宣传、环境布置更加规范化、精细化。

上一篇:汇聚资源要素升级服务平台 国际人才扬帆朝阳创新业

下一篇:朝阳区商务人才录制MV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