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人才工作 > 正文
人才工作

汇聚资源要素升级服务平台 国际人才扬帆朝阳创新业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1

在探索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朝阳区尤其注重发挥国际化优势。在积极吸引国际“高精尖”资源要素聚集的同时,朝阳区推出了一系列人才政策和创新举措,搭建各类国际化服务平台,吸引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外人才扎根朝阳,在助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人才发展与区域发展互促共进的好局面。

打造海外人才的“创业聚”

依托区域丰富的国际化、市场化资源优势,朝阳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了“海外人才创业大会”,旨在推动“人才、项目、资本、政策、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全面整合,为海外人才归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海外人才创业大会从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7年,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以色列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0余名创业者、4800个项目、百余位创投机构领袖深度参与,已有400余个项目实现落地,其中131个项目落户朝阳区。

得益于同学的牵线,刚回国创业的郑伟就接触到了海外人才创业大会,郑伟带领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从全球17个赛区的800余个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季军。如今,郑伟的Qury落地在了中关村朝阳园内的普天电子城孵化器,成为朝阳创新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海外人才创业大会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从项目遴选、峰会主题确定、大会嘉宾邀请等各个环节均聚焦“高精尖”领域,重点关注支持科技创新含量高的海内外项目,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对话交流平台。

今年的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创业赛中,像郑伟这样的高精尖“技术流”项目就很多。创业赛全球总决赛现场的“刷脸签到”系统就是之一。参会人员只需转头看一眼摄像头,即可识别出嘉宾身份并自动完成签到。据介绍,这个摄像头是由格灵深瞳研发的“深瞳微型人脸抓拍机”,内嵌AI算法,不仅可进行两米内人脸实时抓拍,同时支持动态人脸检测、去重、筛选等。而格灵深瞳的首席执行官赵勇正是朝阳区2014年认定支持的“凤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

构建人才服务的“全链条”

积跬步得以致千里。近年来,朝阳区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构筑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区域人才发展环境。特别是在为海外人才提供“全链条”服务方面,朝阳区做出了许多积极的探索。

立足国际元素集聚的资源禀赋特点,朝阳区大力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制定出台《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构筑创新发展生态系统,健全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提升社区服务国际化水平。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作为北京市四个首都国际人才社区试点之一,正成为首都国际化人才战略的试验田。

朝阳区还加大了柔性引才力度,依托区内企业设立了外籍专家工作站,有效提升了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具有朝阳特色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办法,设立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办理居留许可和签证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今年1月,北京市首个外籍人才一站式政务服务工作站在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揭牌。该工作站将为外籍人才提供证件办理、社保办理、薪酬税务、商务注册代理、生活服务和专属服务六大类84项定制服务。

早在2016年,为了切实、长效帮助初创企业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朝阳区就成立了海归投资人联盟,聚集了一批有海外学习和生活经历的投资人,让经历相近的海外人才与海归投资人沟通交流,促成海外人才创业大会优质项目快速对接资本,获得融资。除社会资本之外,朝阳区还分别成立了规模均为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科技创新创业政府引导基金,重点投资支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做大、做强区域内优质文化和科技企业。

为了帮助刚刚起步的海归创业者平稳度过“新手期”,2015年推出“凤凰学院”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归创业者。培训班采取小班授课的方式,邀请知名投资人、企业高管和各领域专家担任导师,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安排系列线下活动。截止到目前,“凤凰学院”初创企业培训已举办六期,169名海归创业者组成了优质海归创业校友社群。

为了帮助优秀海外项目尽快在朝阳落地,进入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创业赛决赛的创业项目还可以享受行政服务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在专门服务窗口完成注册登记、审批核准等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除了国家明确要求特殊审批的行业,海外人才创业公司拿到证照的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1个工作日。

形成人才发展的“新格局”

海外人才创业大会正是朝阳区“国际化”主攻方向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朝阳区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特色,不断提升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体育赛事、国际科技创新和国际文化交往功能,形成了全面开放的空间格局。

朝阳的国际高端要素加速聚集。经过多年发展,区域内不仅有鸟巢、水立方等奥运主会场,还有798艺术区、三里屯时尚街区等国际文化地标,逐渐成为北京对外开放、展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朝阳的国际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三里屯、麦子店、望京、使馆区周边等重点地区的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10项外籍人才新政实现落地,朝阳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投入运营。以CBD为重点,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等国际一流中央商务区,制定实施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双语标识规范建设,加快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朝阳的国际交往功能不断增强。主动服务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冬奥会场馆建设,加强与亚投行等国际组织对接,支撑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奥运功能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功能,承办中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顶级体育赛事,圆满完成APEC、“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国际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提升了首都的国际城市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在这一系列有效举措的大力助推下,朝阳已经成为了国际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重要聚集地,国际化的朝阳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国际人才。

朝阳区将继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1+X”政策体系,探索建立世界500强企业长效对接机制,深化“服务包”制度,打造“朝我说”企业服务平台,擦亮国际化服务、文化科技创新服务、政务服务、企业家服务、优质教育服务“营商环境五大品牌”。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更好地打造适合国际化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圈,使更多优秀国际化人才加入朝阳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努力为北京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密云区举办中关村密云园人才政策宣讲会

下一篇:顺义区后沙峪镇“慎谋篇,强布局”积极绘制国际化人才社区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