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通州区西集镇党委“三项举措”提升第一书记战斗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2

通州西集镇党委不断探索提升第一书记队伍战斗力的举措,通过强化考核管理、发挥智囊作用、注重群众导向,推动第一书记沉下身去、身到心到、担当作为。

强化考核管理,促履职。在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实行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双重考勤制,由村党支部每日记录出勤情况,每月将考勤结果上报镇党委集中考察。村党支部每季度对第一书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镇党委每年围绕“德、能、勤、纪、廉”五方面对第一书记进行考核,纳入个人档案,推动履职尽责。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镇党委每月初召开专题工作会,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在“两委”换届选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期间,镇党委根据工作需要即时召集第一书记召开会议,进行经验交流和工作指导。2019年上半年召开专题会16次,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31个。

发挥智囊作用,促有为。注重发挥第一书记智囊作用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每名第一书记在深入基层调研村民居住环境、生活状况、收入来源等情况的基础上,分析制约村庄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撰写调研报告,谋划解决对策,为村党支部开展工作献智献力。依托每月工作日志,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计划,全程督导跟进。目前全镇第一书记已累计撰写调研报告5篇,撰写工作日志236篇。同时,要求每名第一书记立足本村资源打造创新项目,助力基层发展。目前已打造“法制教育基地·吕湾”“梦田园·车屯”“生态农业园·耿楼”等特色创新项目,为提升村民文化素质、美化村庄环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支撑。

注重群众导向,促为民。一方面,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的重要指标,每季度由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走访座谈,了解第一书记日常工作情况及村民满意率,并进行相应打分;每年召开民主测评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组织村民对第一书记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农村治理效果、为民服务情况等方面进行满意度测评,将考核的“指挥棒”交给群众。另一方面,组织第一书记立足自身优势,办好群众身边事,累计组织普法教育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10余次,协调修缮道路10公里。截至目前,基层群众对第一书记的满意率达97%。

上一篇:密云区“三注重”加强选调生队伍培养管理

下一篇:大兴区举办国际枢纽与临空经济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