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怀柔区北房镇加强党建助理员“全链条”培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怀柔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7

怀柔区北房镇党委把党建助理员队伍作为培养储备本土干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党建助理员“全链条”培养机制,通过强化学习、结对帮扶、加强管理、促进成长等举措,培养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本土干部人才。

搭建学习平台。发放《党建助理员培训需求调查表》,从学习形式到学习内容多方面征求党建助理员的意见建议,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目前已开展培训12场次。每半年组织一次互学互促活动,谈经验、谈问题、谈收获,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微信交流工作群,每周定期发送学习内容,组织相互交流、相互支招,使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高工作能力。

建立帮带机制。明确组织部长、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为党建助理员的结对帮扶人员,实行“三对一”结对帮扶联系制度,定期与党建助理员谈心谈话,通过下村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党建助理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提供指导帮助,引导其沉下心去干事。

加强管理考核。制定《村级党建助理员管理制度》,实行“日记录”“月例会”“季汇报”“年述职”工作制度,由村党支部书记记录其考勤,每月布置工作重点,每季度汇报工作情况,每年进行书面述职。加强考核监督,实行工作绩效考核,工作绩效情况与工资及年底奖励挂钩,不定期抽查党建助理员在岗情况及履职情况,抽查结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对于不履行请销假制度或长期在外兼职的予以警告,对于在岗不履职的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予以解聘。

畅通成长渠道。按照人岗相宜的原则,有意识地给党建助理员交任务、压担子,安排其兼任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等岗位,并列席“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广泛接触熟悉村级事务。建立定向培养机制,对于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党员群众认可的党建助理员,作为组织推荐人选参加“两委”换届选举,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已有4名党建助理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上一篇:海淀区上庄镇“三动”工作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先动先学先改

下一篇:平谷区黄松峪乡黑豆峪村开展“履行党员义务,切实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