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延庆区各级党组织四个“先行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有序衔接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2

日前,根据中央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延庆区通过“先谋一步、先学一步、先改一步、先动一步”,全力做好主题教育两批次联动衔接工作,为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预热升温。

一、先谋一步,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高位推进早研究。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区委组织部迅速落实要求,起草《关于做好主题教育两批次联动衔接工作的通知》,对认真贯彻中央、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作出周密部署。二是成立专班早对接。在全区范围内抽调作风好、业务精、能力强的骨干力量,于7月29日成立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专班,安排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员,加强与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对接,吃透上级精神,争取指导支持。三是精心谋划早筹备。组织专班人员深入学习研究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加强全区主题教育的协调筹备和工作谋划,借鉴吸收历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研究起草延庆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安排,筹备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指导组培训会,确保全区主题教育工作谋在前、想在前、学在前、动在前。

二、先学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区委常委会带头学。区委常委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聚焦中央、市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通过会前专题学习、会议交流研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各级党组织深入学。全区各级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根基。三是丰富内容广泛学。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系统研读、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深入学习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以及区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学深吃透中央、市委要求和区委工作部署。

三、先改一步,做好行动准备

一是深查细照抓整改。制定《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各党支部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二是衔接联动抓整改。坚持与第一批单位同步推进联动整改,结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市委9大类21项具体整治任务,细化全区落实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职责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深挖细查找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排查工作及作风问题,梳理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月度点评会及领导调研过程中指出的问题,倾听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紧盯落实抓整改。建立四套班子“大调研”模式,带动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一线工作法”,促进“四不两直”常态化。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开展“一学习两整改四落实”大调研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村入户,面对面了解村民诉求、查看具体问题,帮助乡镇、村做工作、想办法、解难题,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示范。区四套班子领导累计深入街道、乡镇、村、社区、企业调研108次,推动解决环境治理、小区电梯安全隐患等问题107个,以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

四、先动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一是忆初心,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依托全区4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等平台,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组织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进行一次主题宣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及过好一次“政治生日”等活动。二是暖初心,开展走访慰问。区领导及各基层党(工)委对98名建国前老党员和855名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帮扶慰问活动,通过发放慰问金、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建国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解决工作及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三是守初心,开展典型宣传。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当先锋”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形象,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预热升温。

上一篇:平谷区档案馆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活动

下一篇:海淀区西北旺镇“先”字当头 推动主题教育先动先学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