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海淀区西北旺镇“先”字当头 推动主题教育先动先学先改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1

海淀区西北旺镇按照“准备工作‘先动起来’、学习教育‘先学起来’、整改落实‘先改起来’”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以“先”字当头,以取得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为目标,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营造氛围,先动起来。搭建教育平台。在西北旺镇党建示范基地策划“初心之路”主题展览,永丰屯村红丰党群服务中心策划“初心的故事”主题展览,现已接待34批次、49家单位、930余人参观,并将在未来半年内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一遍。开展专题宣传。组织建国前老党员、退休老党员与年轻党员拍摄主题教育片《初心•传承》;组织全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并制作主题宣传片,在全镇各媒体平台播放。举办主题文化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诗词剧专题演出,镇领导班子带头以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句的形式为主题教育预热。组织开展“传唱红色经典”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各基层单位通过评剧、诗朗诵、红歌共唱等形式举办专场活动13场,营造浓厚氛围。

全员研学,先学起来。以上率下带头学。镇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正定》等开展专题学习。镇党委书记带头为镇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党员300余人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班子成员深入各联系村、社区讲主题教育党课。丰富形式集中学。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全镇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依托区委党校西北旺镇分校举办专题培训10场。各基层单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及主题党日活动。镇机关第一支部组织“红色•经典”读书会,大牛坊村党支部举办“老党员讲故事”党课活动。配发资料自主学。列支专项经费,为全镇2978名党员购买配发《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推动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扎实整改,先改起来。破解民生难题。把“接诉即办”作为保障民生“一号工程”,坚持“一把手过问”制度,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过问案件、深入村居解决问题、回访群众满意度,村居、科室及单位一把手带头协调案件解决。每月对各基层单位“接诉即办”情况进行排名,压实工作责任。7月以来,先后召开专题调度会4次、申诉案件工作培训会1次,共解决案件460件。深化主题实践。召开全镇“千百十•我在基层”行动誓师大会。29名下沉党员从参加家园清洁日做起,深入基层开展联系帮扶。选派4名干部骨干参与“百名骨干解难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难题,促进工作提升。5个攻坚团组分别与帮扶单位完成对接,共列出问题台账17条,提出发展建议26条,促进基层发展。

上一篇:延庆区各级党组织四个“先行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工作有序衔接

下一篇:朝阳区东风乡“三起来”工作法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先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