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两新"党建 > 正文
"两新"党建

通州区临河里街道党建赋能激发两新党组织红色活力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0-24

通州区临河里街道立足两新组织特点,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制度建设为根本,以提升服务为保障,引导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一是提升覆盖质量,筑牢党建根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路径。以华远好天地商圈为试点,积极打造“党建+商圈”服务新格局。成立砖厂南里商圈流动党支部,设立“红色智联窗口”“综合服务窗口”,主动向商圈内企业、职工问需,就实时政策、法律咨询、工商税务等答疑解惑。积极组织开展房屋租赁相关知识培训、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法律沙龙等活动20余场,架起与企业和职工的“连心桥”。联合社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民生活动,通过走访慰问送温暖、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推动企业“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拉近街道与企业、企业与社区、企业与居民的距离,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激发“红色引擎”新活力,形成党建带共建、共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协商活动,邀请辖区两新企业就发展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并针对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言,集思广益,分享自身经验,为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送出服务清单和副中心重点产业政策名录等“专属服务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做实做优企业服务。今年以来,为企业解决业务推广、协作联动130余个问题。开展“访千企、强党建、促发展”活动,领导班子带队走访重点企业,实地走访摸排10个楼宇、4个园区、8条街巷,摸清基本情况,针对企业重点诉求,通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议事协商等方式,为华远商圈写字楼企业统一设计安装标识牌,协商解决商户产生的垃圾分类、街区公共秩序维护等问题。

三是促进资源整合,提供暖心服务。“线上+线下”发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调查问卷70余份,了解新业态群体真实需求,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特色服务活动5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工会服务站、职工之家、暖心驿站作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加强联络沟通,凝聚两新力量。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会员入会,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免费体检及职工志愿服务“大篷车”走进社区、走进户外劳动者等活动,目前已服务800余人次。

上一篇:大兴区天宫院街道以“心”聚“新” 抓实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下一篇: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治理动能 昌平区回龙观街道持续擦亮“路客联盟”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