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昌平区开展2023年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现场教学活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7-18

按照区委“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对干部培训赋能工作要求,昌平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在2023年昌平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工作中,探索建立“训前调研、训中检测、训后问效”的培训评估体系,对培训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合理优化,增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的现场教学环节,通过“三个一”的创新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堂庭审现场观摩课

近日,昌平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的150余名学员,现场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学习观摩,学员们从法治实践的角度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升了依法行政的履职能力。一次学习交流研讨会

庭审结束后,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本次庭审观摩活动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并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来自区发改委的学员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信息公开和拆违工作的经历,现场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急群众所急所想,如何通过支持群众走进法庭来促进行政机关依规履职、依法行政。来自市规自委昌平分局的学员表示,司法审查是监督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面镜子,是行政行为的标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依法规,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来自区住建委的学员表示,走进法院参与诉讼的整个流程后,深刻体会到了诉讼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也对公正与法治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来自北七家镇的学员表示,法院搭建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时刻提醒我们在基层工作中要充分了解申请人背后的真实诉求,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

一场现场教学微讲堂

培训最后,区法院行政庭的杨法官针对当前昌平区信息公开案件的现状和现场交流的热点问题,结合其丰富的行政审判工作经验,为大家从行政诉讼过程中存在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行政应诉水平等方面提供了集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的意见建议。

此次庭审现场教学通过部门间的联动、庭审后的互动和组织者的牵动,成功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昌平区将探索建立主体班次现场教学常态化模式,并不断适应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多渠道探索法治培训新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和智库意识,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助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和昌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和法治保障。

上一篇:大兴区举办2023年新任副处职干部任职培训班

下一篇:顺义区审计局锤炼“三种能力” 锻造高素质研究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