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通州区实施“把脉、明察、点穴、透视”四项举措 高标准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5

通州区实施“把脉、明察、点穴、透视”四项举措,通过摸清实际情况、严审人选资格、抓细程序环节、创新技术支撑,高标准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一次选举成功100%;除党组织书记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的村外,其他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100%;村和社区参选率100%;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100%”的“4个100%”目标。

把脉,摸清实际情况。区委主要领导对全区涉选的11个乡镇、4个街道逐一进行2轮次专题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健全完善区领导联系重难点村制度,为每个软弱涣散村安排1-2名区领导作为联系人,深入一线研判选情、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力度。换届选举启动以来,每位区领导到所联系村开展工作平均达5次。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各村、社区进行多轮次调研摸排,科学预判各类干扰因素和困难,制定“一村(社区)一策”。实施动态巡查、每周例会等工作制度,及时交流情况、掌握选举进程、研判解决问题。

明察,严审人选资格。在区、乡镇街道两个层面分别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民政、司法、规划、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资格联审小组,由街乡初审,区级复审,对候选人是否存在“十不能”情况进行核查。坚持“突出重点,因人施策”,对村和社区“两委”干部中的党员入党过程进行专项核查,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织密审查网。组建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的换届选举正风肃纪组,实施快速核查机制,对于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的举报,5天内查实情况。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共对2860名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对象、4394名村(居)委会换届候选人进行审查,取消参选资格85人。

点穴,抓细程序环节。围绕“前期准备、宣传动员、人选确定、大会选举、后续工作”等换届选举具体任务,细化梳理6大项、28小项工作流程,制定《换届流程图》和《任务清单表》,编写村和社区两个版本的《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以更加直观、便捷的形式对各级各方所承担的任务进行呈现。总结并推广“五报五批复”和“三备案”工作制度,确保关键环节从严从细、万无一失。区级层面成立6个换届工作指导督查组,下发全流程督查清单,由曾担任过党委书记、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老同志带队,对选举各环节全程督导把关,提升工作质量。

透视,创新技术支撑。建立“通州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台”。一方面,通过200余路高清视频实时并发,实现了选举现场清晰语音互联互通和高清画面实时传输,坐镇后台即可对选举进行统一调度以及对表决、投票等关键环节的无死角监控,确保平稳有序。另一方面,依托平台收集汇总候选人基本信息,建立换届选举数据库,结合换届选举实时情况,以图表形式呈现村和社区“两委”班子队伍的性别、年龄、学历结构等内容,为决策提供参考。

上一篇:平谷区东高村镇召开12345“接诉即办”工作恳谈会

下一篇:朝阳区召开党代表任期制工作会暨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