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通州区公安分局四项举措为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在此次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通州区公安分局立足自身职能,精细谋划部署、科学调配警力,通过强化领导、联动配合、扫黑除恶、严密管控,出重拳打击各种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秩序的行为,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领导,扛起责任旗。研究制定《换届选举安保工作方案》,建立分局与治安支队两级分片包干机制,对全区470个村、130个社区全面认领。分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踏勘、政策宣讲、交流座谈等工作,并针对换届选举不同阶段的安保重点工作密集调度,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实保障。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成立工作专班,逐级、逐岗、逐人明确职责任务,自上而下落实安保责任。“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

联动配合,用好组合拳。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优势和基层队伍的力量优势,依托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工作机制,由相关民警会同街乡工作人员、巡防、安保、治保积极分子,深入村(社区)摸排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和隐患,梳理确定93个重点村进行挂账管理,合力推动工作。分局各职能部门及各派出所加强与各街乡的沟通协调,对突发情况及重点问题及时会商,第一时间控制事态,妥善解决问题。立足自身职能,会同相关部门从严开展资格联审,共审查村(居)委会换届候选人4394人,取消参选资格85人。

扫黑除恶,打好关键仗。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作为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的关键之举,以高压态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舆情监控和线索排查,对扰乱选举秩序、对抗选举政策的人员以及村痞村霸全面摸排、果断处置。配合街乡对986名不稳定人员开展拍肩膀谈话,强化警示震慑。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破获相关案件44起,传唤审查66人,处理26人,有效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科学管控,织密防控网。将选举现场的管控作为换届选举安保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各村(社区)风险等级、选举现场条件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提前调整“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对选举现场周边进行无死角监控。按照民警牵动、专职看控、群防群控的模式,在每个村(社区)部署不少于5名民警,科学设置警戒区域,确保领证、领票、填票、投票“四大流程”有序进行。在唱票环节,组织现场安保力量背对投票箱拉起人墙,确保票箱绝对安全。

上一篇:通州区启动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干部“知识更新计划”

下一篇:海淀区苏家坨镇实施“雏鹰计划”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