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海淀区苏家坨镇实施“雏鹰计划”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2019年至2021年,海淀区苏家坨镇党委将连续三年在全镇实施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雏鹰计划”,每年公开选拔5到8名本镇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优秀本科学生(全日制),作为村“两委”干部队伍储备力量实行定向培养。

“‘雏鹰计划’将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时代要求,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干部队伍。培养措施将聚焦‘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和‘留得住’。”苏家坨镇负责人表示。

聚焦“引进来”,镇党委设立了专项助学基金,为纳入培养计划的大学生提供本科期间学习奖励金及生活费补贴,具体标准为:学习奖金12000元/学年,生活费补贴12000元/学年。学习奖金及生活费补贴每学年拨付一次。

为了能“培养好”,镇党委会与纳入培养计划的大学生所在学校定期联系,了解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思想动态和学习成绩,并制定培养计划,根据农村发展需要,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异地教学等多种方式,安排学生寒暑假期间学习课程,让学生提前掌握农村工作需要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

在安排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寒暑假期间实习活动,安排学生到村党组织、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机关科室、镇属企事业单位等多岗位实习锻炼,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农村工作,培养青年学生热爱农村、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善于谋划的工作能力,让青年干部真正能够“沉下去”。

纳入培养计划的大学生要签订就业协议,毕业后回村服务工作期限不得少于五年,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待遇不低于社区工作者相关标准。学生回村工作后,挂职村党组织书记助理、镇属企业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统筹安排到村、镇属企业、机关科室等岗位工作。也会根据个人工作表现和村“两委”班子情况,统筹考虑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村级合作经济组织等任职。工作期满五年后,表现优秀者工资参照机关工作人员待遇,优先推荐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

上一篇:通州区公安分局四项举措为全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下一篇:通州区启动村(社区)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