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打造“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石景山区法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法院审判执行职能延伸,以党建为纽带整合法院与街道社区资源,与全区9个街道建立“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在法治联建、普法联动、矛盾联调、困难联帮、活动联办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法治联建,司法保障进街道。选派审判业务庭党支部书记到街道兼任法治共建联络员,助推街道社区重点工作顺利进行,努力实现街道纠纷处理与司法调处同步,促进“法治街道、法治社区”建设,为依法治区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坚持普法联动,法制宣传进街道。根据街道和社区的区域特点,由法治共建联络员和业务骨干组成法制宣传服务队,定期到对口街道、社区选取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普法讲堂、提供法律咨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选取典型案件进行案例教学,邀请群众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坚持矛盾联调,平安共建进街道。搭建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平台,加强法官对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指导,引导人民调解员做好矛盾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的规范化水平;对于涉及敏感因素的案件及信访案件,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及时互通信息,妥善处置。

坚持困难联帮,志愿服务进街道。与街道、社区开展结对帮扶,由各街道、社区对应的共建支部定期走访慰问,提供援助和帮扶,通过困难帮扶、青少年帮教、空巢老人慰问等活动,为弱势群体献爱心。

坚持活动联办,文化生活进街道。以街道、社区大舞台作为文化平台,组织法院干警、街道、社区居民开展共建联谊活动。搭建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拉进法院干警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培育法治文化。

聚焦群众司法需求,石景山区法院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促使党建法治共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共建机制活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支部联建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党小组与社区之间的合作共建,不断加强双方阵地联享、党员联育、党日联过等方面工作力度,切实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是加强共建机制建设,促进工作提质增效。引导各支部与党小组找准共建双方最佳结合点,加强共建机制建设,以党建机制引领业务发展,使各项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三是扩大共建对象范围,提供广泛司法保障。持续推进与区域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单位的合作共建,加大法院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为和谐石景山、平安石景山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3年来,共服务保障区域重点工程312次,联手化解矛盾41件,普法宣传187次,慰问困难群众117人次,累计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金额达79200元,开展援助活动5次,捐款34226元,筹捐衣物170件,联办活动11次,切实为区域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了司法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石景山区结合“七一”系列活动为主题教育全面预热

下一篇: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实施“引领力”提升工程 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