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实施“引领力”提升工程 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八角街道瞄准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改革,实施引领力提升工程,以加强党建区域化、接诉即办精细化、社区服务走动式为重点,快速响应群众诉求,解决居民急事难事。

一是构建“核心+支撑”模式,加强党建工作区域化。以做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为核心,整合街道5个专项委员会和社区5方面工作力量作为支撑,引领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与社区党建深度融合。在街道层面,“核心+支撑”体现为加强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统筹领导,推动党群工作、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专项委员会协商议事;在社区层面,“核心+支撑”体现为发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分会作用,吸纳居委会、社区民警、物业、业委会、老街坊议事会等基层力量,引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熟悉情况的人负责熟悉的事,身边人管理自己身边的事。

二是完善“流程+管理”机制,推进“接诉即办”精细化。以突出精细化为重点,引领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向主动吸附、事前处置转变,快速处置基层治理问题。一方面,完善流程工作。深化“三级过滤”“四方联动”“五项机制”,打通接诉环、打通流程环,做到7×24小时接诉即派。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管理。实行日调度、日核查、周通报、月分析制度,建立“重复单”“疑难单”“个性单”台账,梳理共性问题、高频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近期区融合平台反映八角街道问题占比由82.9%降为8.8%。

三是明确“岗位+职能”要求,推行社区服务“走动式”。“大岗位管理、组团式服务、走动式工作”为重点,引领社区回归服务居民本职。细化岗位设置,对应街道体制改革,每个社区设立5个综合岗位,接待群众来访,做到一岗多能、岗内全能;划分基本职能,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组建5个服务团队,承担各类志愿服务、巡查入户基本职能;规范实际运行,开展窗口接访、入户走访、工作随访、定期巡访“四访”工作,建立民情档案,推动为民办事常态化,真正做到“群众来访有人接待,群众家中有人上门”。

上一篇:石景山区打造“五联五进”党建法治共建机制

下一篇:大兴亦庄党建引领“未诉先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