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大兴亦庄党建引领“未诉先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量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3

大兴区亦庄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接诉即办”的基础上探索“未诉先办”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于群众投诉之前,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搭建“亦服务”平台,实现治理“智慧联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接诉即办”领导小组,整合综治网格指挥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建立“亦服务”智能指挥调度平台,通过信汇聚、多网融合、一键指派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高效处理。协调多部门联动,推行“四起来”机制,抢在投诉之前处理问题,即整合社区居委会、政务窗口、物业公司等90个单位电话,开通“67887890”应急电话,9个座席7x24小时接听来电,保持“耳朵竖起来”;升级高清探头使人脸识别率达到98%,安装高点云台开展24小时镇域巡控,主动预测预警,做到“眼睛亮起来”;通过平台系统标注1.6万多个城市部件,在群众举报前发现部件损坏,帮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数据库的管理使得“大脑强起来”;建立“单兵作战”系统,将指挥平台与全镇工作人员手机相连,通过远程视频直接和现场工作人员对话,开展远程执法,实现“四肢动起来”。

实行“五定三上门”,促进诉求“化于小微”。建立“1+1+1+X”机制,即:每个案件由1个副职、1个主责科室、1个专责人员+多部门联合处置机制,通过“定人、定责、定岗、定标准、定时限”五定,保障每个案件顺畅办理。实行“三上门”措施,即上门征求意见,向全镇1.3万户居民发放“亦庄建设我参与”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2万余条,征集民生实事100余个,有29个民心“微实事”被纳入首批“亦温暖”项目;上门交心服务,发放“有事您找我”“接诉即办”居民服务卡3.5万张,由社区党员、楼栋长、包楼干部等定期入户,做到“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上门化解矛盾,落实领导干部包片巡线入户走访、党群连心室同心谈、家长里短调解团等制度,有效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各种矛盾隐患解决在社区。今年4月,泰河园一里社区更换老化设备,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停水、停电、停网8小时1610户居民零投诉。

建立分类深化机制,消除痛点“以点带面”。一是分类分析“除病根”,即将投诉事件分成12类,通过平台分析类型数据,由镇党委牵头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联合督查,倒逼责任部门履职到位,抓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比如,通过数据分析发现20.6%涉及安全隐患问题,其中某小区飞线充电反映频次较多,针对此问题试点引进智能充电柜,同时解决飞线、电动车充电难等根源问题。二是深化落实拓成果,即针对某一类问题不仅全程跟踪问效,而且建立机制、统一标准,扩大整治成果。比如,镇党委针对某垃圾中转站散发异味问题,联合物业、开发商共同商讨,通过封闭垃圾、加大冲洗消杀频次等措施彻底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在全镇范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召开居民议事会通报进展、接受监督,带动1.3万多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促进居民素质提升、宜居社区建设,实现“一举多得”效果。

上一篇: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实施“引领力”提升工程 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下一篇:朝阳区垡头街道“三引领”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