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延庆区儒林街道“三把哨”吹响“接诉即办”解决号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4

为切实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延庆区儒林街道积极探索“未诉先办”新机制,紧握“三把哨”,使接诉即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考核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一、社区党委“把哨源”,在“神经末梢”吹响多方协作“集结号”

儒林街道工委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四微”工作法,整理出365民生数据,全面摸排居民诉求,及时解决民生“小痛点”,减少社区居民“诉源”。一是发放微名片,畅通诉求渠道。661栋楼统一安装包楼名牌,向每户居民统一发放应急维修微名片,同时利用“早安儒林”公众号和社区居民微信群同步推送电子名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畅通社区居民的诉求渠道。二是做好微记录,梳理重难点问题。动员2780名志愿者、97名街巷长小巷管家、42名网格员开展每日巡查记录民情诉求,借助大数据梳理居民诉求的重难点问题。三是开展微服务,解决民生问题。围绕居民所关注的民生“小事”,开展“微管理、微关怀、微心愿”三微服务。社区推选楼门长实现楼区的自我管理,聘任老党员“微管家”以民规化解邻里矛盾;组织志愿者提供日常生活代买等服务,让居民体会到社区的关怀;居委会工作人员定期入户访民情、问民需,开展民情心愿服务。四是建立微银行,调动服务热情。9个社区均开设志愿者之家爱心超市,设立志愿服务微银行。居民可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和家政服务,全面调动居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四微”工作法实施以来,累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00余件、预先排查解决隐患2600余处、累计走访居民6000余户、实现微心愿270余个。

二、责任科室“接哨声”,在“问题一线”吹响事不宜迟“传令号”

儒林街道针对“四微”工作法中梳理出的重难点问题,采用“四向派单”工作法,力争做到居民诉求件件有着落。一是直派社区,强阵地。针对社区内堵、漏、脏、扰、坏等民怨急难愁问题,采取社区接单,居委会及时现场核实、分析情况,把矛盾点消化在最基层,建立民生诉求办结销账的工作机制,彻底打通解决问题“最后一尺”。二是直派科室,早响应。针对由业务科室负责的节能改造、消防安全、民生服务等问题,业务科室接单,遵循“能办即办、有难协办、无方转办”原则,实现快速接单响应,并把问题解决率纳入科室年度考核。三是直派物业,速解决。针对人居环境、维修保障等问题,由物业接单,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实行小事日办结,中事周办结,大事月办结。四是直派领导,提力度。针对牵扯到街道多个科室协调解决的综合性问题,采取主管领导和包居领导直接接单的方式,建立“联席协商工作机制”,简化请示报告程序。主管领导现场办公,单单亲自抓、亲自督,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四向派单”工作法实施以来,累计督查、解决积沉工单58件,今年连续数月在市回访中全区排名第一,其中6月、7月全市排名第一。

三、街道工委“领哨情”,坚持“问题导向”吹响攻坚克难“行动号”

针对市级部门反馈的“12345”市民诉求问题中需要全区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儒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一次吹哨综合治理,使“接诉即办”工作的三率稳步提升。

一是“照单全收”提高街道响应率。儒林街道第一时间将500多件“12345”市民诉求工单整理分类,梳理出“直接工单”430件,“间接工单”116件。街道对“直接工单”直接派单,迅速办理,对“间接工单”安抚转办,协助办理,使“12345”市民诉求问题响应率达到100%,杜绝了二次上报的发生。二是“分类施策”提高案件解决率。针对居民反映的社区内部问题,社区“吹小哨”,整合社区一切资源力量,确保一周之内得到解决;针对跨社区的复杂问题,街道“吹中哨”,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牵头,当天与诉求居民对接,确保一个月之内诉求案件有明显进展;针对居民反映的社会性的疑难问题,街道“吹大哨”,对接住建委、市政等区级职能部门合力解决,分类施策,确保居民诉求件件有回音,有效提升了问题解决率。截至目前,儒林街道共办理市级“接诉即办”反馈案件430件,解决率达98.00%。三是“跟踪回访”保障群众满意率。针对市级部门反馈的所有问题建立办结回访工作机制,确保居民诉求事事有跟进。截止目前,通过450余次的入户回访和819个电话回访,使“12345”市民诉求满意率达到98.04%,实现一次吹哨综合治理。

上一篇: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海淀区西北旺镇用诗词剧为主题教育提前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