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房山区巩固提升换届成果打出新任村“两委”干部管理“组合拳”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07

为巩固全区村“两委”换届成果,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房山区以区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等“1+N”系列文件,帮助新任村“两委”干部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学习教育,建好能力素质“加油站”。印制《房山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管理手册》,要求村党组织书记人手一册,每年累计培训不低于60学时,脱产培训不低于40学时,并对日常学习和培训情况全程备案、定期抽查。实施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履职能力培训,重点围绕产业转型、村域治理、生态文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内容,开展普遍轮训、重点事项调训、外出考察选训等,确保每年村党组织书记至少轮训1遍,3年内实现所有村“两委”干部普遍轮训全覆盖。特别是,高标准建设区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基地,总结推广情景模拟、工作演练、案例剖析等党建工作实务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党务工作水平。

强化调研督查,搭建基层党建“曝光台”。加大对农村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调研指导力度,将每月“无会周”定为“四不两直”调研周,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位。推进区委巡察工作向农村延伸,立足各村实际分类施策,对于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村开展常规巡察;对于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通过“巡乡镇(街道)带村”的方式开展延伸巡察,并建立村党组织巡察台账,确保区委一届任期内对全区各行政村实现巡察全覆盖。同时,建立健全问题提醒督办机制,结合“四不两直”调研、区委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搭建基层党建“曝光台”,定期向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通报反馈问题情况,推动整改落实。

强化履职监督,拉好日常管理“警戒线”。印发《房山区村级干部履职手册》,要求村级干部统一记录日常履职情况,并提出“严格遵守坐班值班制度、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竞职履职辞职承诺制度、严格遵守联系会议制度和村级事务决策程序、严格遵守包片联户走访制度、严格遵守次序动员机制”等“六遵守、十不能”要求,进一步规范村级干部履职行为。同时,坚持每年两次开展民主评议村“两委”班子和村级干部工作,形成上级评价、党内评价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考评体系,村党组织委员连续两次被评议不称职的,按照组织程序给予免职;村民委员会成员连续两次被评议不称职的,终止职务;一次不称职或基本称职的村干部,逐一制定整改台账,并依法依规视情况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

上一篇:通州区马驹桥镇举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班

下一篇:朝阳区三间房地区举办党员发展及党务专题培训班